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失智長輩不戴口罩怎麼辦?台灣失智症協會:用7招破解

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勸導失智者配合防疫7妙招」。

圖/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劉學聖攝影
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勸導失智者配合防疫7妙招」。 圖/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劉學聖攝影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愈演愈烈,全國疫情警戒升至第三級,但失智者常因認知功能障礙,吵著要外出活動、不願戴口罩,恐成防疫破口。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指出,家屬可用反覆耐心提醒取代責罵,也可適時轉移焦點,以失智者本人重視的人、事、物來引導勸說,並提供「勸導失智者配合防疫7妙招」。

國內疫情嚴峻,所有日間照護及失智據點服務均暫停,失智者頓時無處可去,湯麗玉指出,需多失智者在家吵著要出門、與家人衝突增加,居家照顧壓力陡然上升。

為解決上述情況,湯麗玉建議,政府宜請個管師電話關懷,並協助家屬安排居家活動及疫情調適,電視媒體也可協助播放懷舊系列電影、電視劇、綜藝節目、老歌演唱以及律動節目,以安撫被困在家中的長者、減輕家庭照顧壓力。

為協助長者防疫,台灣失智症協會協會提供「勸導失智者配合防疫7妙招」,提醒家屬秉持「簡單、重複提醒」原則,宣導正確的洗手及戴口罩方法,若失智者違反防疫措施,宜適時勸導、轉移注意力並解釋原因,避免指責。

第1招:祭出子孫

由失智者心目中最疼愛的子孫、權威人物,來重複叮嚀失智者戴口罩,如最看重的大兒子、最疼愛的孫女、最敬重的醫師、最怕的警察等。

第2招:提醒會罰錢

適用於比較在乎錢的失智者,可告知不戴口罩會被罰很多很多錢,必要時可拿出一疊鈔票作勢要交給警察;反之,可告知戴口罩可領到錢,家屬可適時給失智者100元。

第3招:提醒會讓自己跟家人生病

直接告訴失智者不戴口罩易感染新冠肺炎,也會害他最愛的家人生病,如孫女。

第4招:帶他挑選口罩

帶失智者去買布口罩,並讓失智者挑選喜歡的口罩。醫療用口罩也有不同花色,情況允許時,讓失智者挑選喜歡的顏色及花色。

第5招:特製口罩

此外,特製口罩的招數也可以增加失智者戴口罩意願,如加上金元寶的招財口罩,或是加上十字架,代表上帝同在,也可以印上最愛的孫女照片等。

第6招:貼海報叮嚀

在家門口貼大張海報,加上最愛的人或權威人物照片,以及戴口罩的叮嚀及圖示。

第7招:協同社區提醒

請大廈或社區管理員、里長、鄰居及警察一同協助叮嚀失智者戴口罩。

防疫期間減少外出活動,但居家照顧失智者要維持正常規律作息,湯麗玉建議,可安排居家活動,如每天運動30分鐘、翻閱舊時相簿、著色繪畫、園藝活動或透過視訊關心遠方親友等;若必須陪同失智者外出,要記得隨身攜帶身心障礙證明及診斷證明,以利說明失智者的困難。

●與專業人員討論照顧失智者策略,可撥失智關懷專線:0800-474-580,歡迎上班日上午9 時至晚上9時來電。

失智症 新手照顧 失智據點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