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照顧失智長者 注意生活起居5面向

照顧失智長者減少家中可能的危險,浴室及廁所使用止滑地磚,保持乾爽,裝置扶手,避免跌倒發生。圖/123RF
照顧失智長者減少家中可能的危險,浴室及廁所使用止滑地磚,保持乾爽,裝置扶手,避免跌倒發生。圖/123RF

失智症有漫長的病程,照顧者備感艱辛,如何適當照顧失智長者的生活起居?衛福部草屯療養院老年精神醫學醫師黃冠倫強調,首要了解失智患者目前仍保有的能力,注意生活功能變化,才能在照顧及其尊嚴與安全的前提下,給予適當的協助。

照顧者長時間承受很大的壓力,失智與失能長照需求增加,針對患者的生活起居照顧,黃冠倫提供食衣住行等方面照顧建議。

注意均衡飲食

注意均衡飲食,滿足其營養需求。飲食環境上,提供安靜且不受影響的地方,一次只給一種餐具,一次碗中只給一項食物。當拒絕飲食時,可先嘗試轉移其注意力,休息一下再重新嘗試。若兩餐中間不斷要求進食,可以給予少量的零食,盡量不要影響到下一餐。

選舒適、易穿脫衣服

選擇舒適、兩面皆可穿、易穿脫的款式,讓衣服選擇簡單化。可以依照著衣順序,擺好衣物,適時給予簡單的指示,協助穿衣服。鞋子要注意是否合腳,以及不易滑的鞋底,避免跌倒。

身體清潔適時協助

了解失智患者以往的洗澡習慣,留意自理能力的變化,在協助過程中,盡可能維護其尊嚴,減少尷尬。準備簡單的沐浴用品,簡化清潔步驟,若無法自行完成則給予協助。因為皮膚的老化萎縮,應使用溫水沐浴。如廁方面,提醒上廁所時間,平常注意其動作及臉上表情,是否有上廁所的需求,適時協助。

居住環境無障礙減少危險

盡可能減少家中可能的危險。應遠離廚房等危險區域,要限制其使用可能招致危險的家電,放置在其無法觸及的地方。採光照明上,白天盡量讓光能照得進來,提供日夜變化的線索,減少作息的混亂。在走廊、廁所、浴室、臥室等陰暗處,要裝設燈具,並保持整潔的動線。浴室及廁所使用止滑地磚,保持乾爽,裝置扶手,避免跌倒發生。

與患者相處溝通

用簡單、清楚且患者熟悉的字句來溝通。盡量將物品或名字說出,減少使用抽象的代名詞。當失智長者有說不出來的字詞,可以協助,注意其身體語言,適當的回應。面對重複、不合適的要求,試著用轉移注意力或拖延的方式來處理。

失智症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 黃妙雲 飲食習慣 衛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