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認知訓練/坐下來就能玩 專家推薦 4款不花錢桌遊

桌遊一定要花錢買整套遊戲回來嗎?

專家告訴你,只要一群人圍在一起,就可以創造出許多有趣又能訓練反應的遊戲,以下提供四款不花錢的遊戲,經專家認證能預防失智、提升認知能力喔。

遊戲1訓練反應速度

挑選需要快速反應的遊戲,與親友玩更有趣。

● 方法一(視覺+聽覺反應):玩撲克牌心臟病,一組人輪流翻牌並依序唸數字1至13,當唸到的數字和所翻出牌一樣時,需用手拍壓翻出的牌,最後拍的人需把紙牌全數拿回,結束時計算誰手中的紙牌最少為贏家。

● 方法二(聽覺):數人圍坐,依照順時針方向輪流唸數字,只要唸到有包含「3」(可自訂)時就要用拍手取代,例如念到3、13、23、30、31、32等,只能拍手不能唸出數字,出錯最少的人為贏家。

【專家叮嚀】

● 反應速度會隨年齡增加而明顯變慢,但可藉由訓練而強化。本招式屬「執行速度」訓練,可以提升注意力及反應速度,也可提增視覺搜尋技巧或聽覺反應能力。

● 美國ACTIVE研究追蹤2802位認知正常的長者長達十年,分三組分別進行不同類型之認知訓練,每組在五至六周內進行約十次,每次一小時,另有一組為沒有接受訓練之對照組。

反應速度組訓練結束時,相較其他組,執行速度表現進步87%,且兩年後其訓練成果仍然具有中度效益,十年後具有低度效益。研究者估算短短十次認知訓練,大約可預存七年的腦力對抗老化之認知衰退,實在太有效益了!

遊戲2他╱她是誰

大家常有類似尷尬經驗,「我應該認識他,但想不起名字!」或「剛介紹完姓名,馬上就忘記了!」破除這些尷尬是需要練習的。

● 招式一:整理舊照片,愈多人的照片愈好,辨認照片中的人是否認識,說出他們的姓名,並說說看跟那個人之間的故事。

● 招式二:下載手機「人臉與姓名配對」遊戲,或將網路、雜誌上人臉(不認識的名人)照片剪下,試著記下人臉和姓名。

【專家叮嚀】

2013年加拿大文獻顯示,輕度失智者透過下列策略練習,可由原本只能記住22%,訓練後進步至98%,且可成功應用到日常生活中的人臉記憶。

● 無錯誤學習:說出的答案都要正確(給提示,逐漸減少提示)。

● 意義化記憶法:周杰倫/周圍很多傑出的人、郭錚帆/鍋子正在蒸飯。

● 圖像化記憶:連結人臉的特徵(鼻子很高的高先生)。

● 朗讀背誦記憶法:反覆唸出可加強記憶。

遊戲3摺紙

準備幾張色紙與摺紙教學書籍,也可以上網搜尋摺紙範例,從最簡單的開始,隨著手指與腦的連動,漸進挑戰複雜的摺紙創作。

教導別人摺紙也是鍛鍊語言表達跟空間思考很好的方式。教別人時,盡量使用具體的字眼,例如「將右下角的尖角,往上方的邊對齊」」;而不要籠統描述「這裡摺過來,打開。」

【專家叮嚀】

● 活動不僅練習到手眼協調及執行功能,也練習到空間概念及抽象思考。這兩項能力的退化常被認為是認知障礙的前兆之一。

● 2013年的英國研究邀請了24位成年人,請他們折一朵花,並要求他們在進行折紙活動時大聲說出思考的過程。發現在過程中,如果使用「將底部折向上方邊緣」、「把右邊部分折成一半」等明確指出目標處跟動作內容的描述,摺紙的成功率較高。如果使用「這裡摺過來」、「這樣摺」等籠統的描述,摺紙的成功率較低。顯示明確的方位思考流程,有助整體空間概念的建構認知。

遊戲4快速詞語聯想

小時候常玩的詞語接龍就是一個快速聯想的遊戲,除了接龍之外,還有其他不同的玩法。快速詞語聯想,強化語言的流暢度,不僅好玩,也是訓練腦力的好方法。

● 語音聯想:選一個讀音,在一分鐘之內,講出以此讀音開頭的語詞,愈多愈好不重複。

● 語義聯想:在一分鐘之內講出動物的名稱,愈多愈好,不能重複。也可講其他主題,例如水果、城市等。

【專家叮嚀】

● 2010年美國研究:腦部核磁共振研究顯示,做快速詞語聯想時左腦有較多激活;反之,一般說話時右腦用得較多。

● 2014年美國研究:追蹤239位修女,檢視語義聯想詞語流暢度跟失智症的關係。結果顯示,語義詞語流暢度較佳者,可降低記憶障礙率22至29%及降低失智機率35至40%。

諮詢/毛慧芬教授、鄭又升職能治療師

《這樣動不失智》購買資訊
特價220元
劃撥帳號購書:19920764
戶名: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請填妥書名、姓名、電話、地址、訂量
洽詢專線:02-8692-5588轉2698
《這樣動不失智》購買資訊 特價220元 劃撥帳號購書:19920764 戶名: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請填妥書名、姓名、電話、地址、訂量 洽詢專線:02-8692-5588轉2698

這樣動不失智》購買資訊

特價220元

劃撥帳號購書:19920764

戶名: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請填妥書名、姓名、電話、地址、訂量

洽詢專線:02-8692-5588轉2698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大腦健康 認知訓練 這樣動不失智 反應訓練 桌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