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洗澡像打仗..為什麼失智長輩抗拒洗澡?

很多家屬表示,要幫失智病人洗澡非常困難,簡直像打仗,有時得出動三、四個人才能順利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
很多家屬表示,要幫失智病人洗澡非常困難,簡直像打仗,有時得出動三、四個人才能順利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
圖片/shutterstock

【照顧小幫手】

為什麼失智病人不肯洗澡

很多家屬表示,要幫失智病人洗澡非常困難,簡直像打仗,有時得出動三、四個人才能順利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失智病人抗拒洗澡,可能的原因很多,例如:

● 沒有「身體髒了、需要清洗」的意識。

● 已不認得照顧者,以為陌生人要脫他的衣服、往他身上潑水,有一種被侵犯的感覺。

● 在別人面前赤裸身體,很尷尬,尤其照顧者是異性時。

● 日夜顛倒,以為現在是白天,不懂為什麼要在白天洗澡。

● 曾在浴室滑倒,害怕再次發生。

建議嘗試以下方法:

● 找長輩最信任的人(如某一兒女)在旁協助洗澡。

● 脫衣服後,用大毛巾包著身體,照顧者站在背後協助清洗,私密處讓長輩自己洗,以免不自在。

● 浴室放些引起他興趣的小東西,比如水槍;播放他喜歡的音樂。

● 觀察他何時有精神、什麼事讓他開心,趁那時幫他洗澡;不要選長輩疲累、想睡的時段。

● 地板做好防滑設施、加裝扶手避免跌倒。浴室內放把椅子,讓長輩坐著洗,免得站著容易滑倒。

● 有些失智者不喜歡看到鏡中影像,可把鏡子遮起來。

● 用擦澡代替洗澡。

● 洗完澡多讚美他:「你好香、好漂亮、好帥!」

● 如果長輩堅決不肯洗,不要勉強,再找適當時機洗。

資料來源: 台中市東勢區信義老人養護中心社工蔡佑岷、張涵容、台灣失智症協會祕書長湯麗玉

【一分鐘醫學教室】

為什麼有些失智病人特別難照顧?

羅東聖母醫院副院長、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仁勇觀察,失智病人有點兩極化表現:有些很可愛,很平靜接受自己的疾病,也很聽照顧者的話,照顧起來容易得多;但有些病人卻完全相反,把整個家搞得天翻地覆,照顧者苦不堪言。

他推想,這可能一部份跟患者原本的個性、人格特質有關,原來脾氣不好的,通常失智後更不好,比如忘記吃過飯,家人提醒他已經吃過了,他會很生氣,但生病前脾氣好的,可能只會說一句:「喔,吃過了喔。」默默接受。

失智患者的抗精神藥物會不會愈吃愈多?

問:失智症老人吃的抗精神藥如思樂康會不會愈吃愈多?這藥只能讓他們情緒和緩嗎?能否幫助病人不再產生各種不同的妄想症狀? 當發生妄想症狀時,可否在每日應服用之藥量外,再隨機額外增加一或兩顆?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培寧/台北榮總特約醫師劉秀枝答:妄想是失智症患者常有的精神行為症狀,常出現的妄想是「被偷竊」或「被害」妄想,總覺得家人偷了他的錢,或是認為有人要下毒害他而不敢吃東西,也有人總是懷疑配偶不忠。病人會無中生有,妄想一些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或是將以前和現在的事情混合在一起,而有了一些非事實的想法。

失智病人有時抗精神藥物會愈吃愈多,並不一定是對藥物產生抗藥性的關係,而是失智的病況起了變化。失智相關的精神行為症狀通常在輕度失智時並不嚴重,但中重度失智時症狀加重,所以常有錯覺似乎藥物愈吃愈重。抗精神藥物除了和緩情緒外,也有減輕妄想或幻覺的效果,有些還有鎮靜的效果。

其實病人雖然有妄想,但若家人能夠包容,或是以其他活動或談話內容來轉移注意力,就能幫助他不會只專注於不實的想法而造成自己和家人的困擾。

無論哪一種抗精神藥物,都無法使病人不再產生任何妄想症狀,最多只能減少妄想的頻率。雖然藥物無法使病人不再妄想,但通常可減少病人因為此妄想而出現激動的情緒或行為。在治療妄想的藥物中,有些需長期使用才有效果,有些則可視情況而隨機加量,所以請詢問您的醫師藥物的正確使用方式,以達到最好的療效。

(本文出自康健出版《當爸媽變成小孩 - 全方位照顧失智長輩》張靜慧、黃惠如著)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妄想症 洗澡 神經內科 配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