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全球4千多萬人「失智潛藏」 協會籲提升診斷量能

隨著台灣進入高齡社會,失智症罹患人口增加,並有年輕化的現象。圖/123RF
隨著台灣進入高齡社會,失智症罹患人口增加,並有年輕化的現象。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9月21日是國際失智症日,國際失智症協會(ADI)今公布2021年最新失智症報告,估算全球有4100萬失智者尚未被診斷,未來將有一波「診斷需求海嘯」來襲。九成臨床醫師觀察,疫情導致許多民眾延遲診斷及就醫。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疫情期間失智者因各項服務暫停明顯退化,政府應強化失智據點的服務量能及可及性,以延緩失智者的退化,失智症協會今年推出線上系列活動,邀請全民認識失智症十大警訊。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失智症為全球十大死因第七位,訂定半數國家失智症診斷率應達50%,而2021年全球失智症報告指出,全球5500萬失智者中仍有75%未被確診,在中低收國家比率高達九成。國際失智症協會執行長寶拉・巴巴里諾(Paola Barbarino)表示,醫療人員對失智症缺乏正確認知及對失智症的刻板印象,使得失智者無法早期診斷及獲得幫助,再加上缺乏訓練有素的專家和可用的診斷工具,導致診斷率過低。

賴德仁表示,衛福部今年5月公布「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2.0」,相較2011年僅三成被確診,2020年9月獲診斷及服務比率達54.1%,亦即45.9%尚未診斷。根據2021年3月台灣失智症協會公布2020年12月底台灣失智推估人口為30萬3271人,推論未被診斷出來之失智者有13萬9201人。此外,非失智症專長的臨床醫師對於失智症的敏感度相對低,呼籲衛福部結合各醫師公會,透過專業訓練提升臨床醫師早期發現失智個案的能力,並協助連結資源延緩失智退化。

賴德仁表示,未來20年台灣將增加36萬失智人口,呼籲台灣政府應及早準備,積極強化醫療體系的失智症專業訓練及診斷量能,以因應失智海嘯之到來。台灣失智症協會祕書長湯麗玉表示,提升民眾對於失智症的正確認知,是提高確診率的重要一環。台灣失智症協會舉辦線上活動,包括舞蹈串連、線上體驗、網紅約會等活動,邀請全民一起認識失智症十大警訊,關心失智議題,並發揮年輕族群的關鍵力量。活動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tada2002

台灣失智症協會 延緩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