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長輩年紀大記憶力一定會變差?原來是「太常這樣」大腦變懶

長輩隨著年齡越長,記憶力越差,這是一個正常老化的過程;然而有一些人,卻是因為環境助長記憶力加速變差。/圖片來源:freepik
長輩隨著年齡越長,記憶力越差,這是一個正常老化的過程;然而有一些人,卻是因為環境助長記憶力加速變差。/圖片來源:freepik
隨著年齡越長,記憶力越差,這是一個正常老化的過程;然而有一些人,卻是因為「環境助長」,他才表現出記憶力不好的樣子。有部分很體貼父母親的兒女,在生活中剛開始遇到長輩問「星期幾?」,馬上就回答:「今天是星期一啦。」若長輩問:「我的大孫子去哪裡了啊?」也是馬上就告訴他;要是問:「我忘記鎖鑰放在哪裡?」,子女晚輩更是馬上就幫忙找。

其實,家人往往忽略了這些看似孝順的舉動背後,反而讓長輩們更順理成章的習慣問問題,因為「記性不好」不是一夕被改變的。

凡事幫長輩做好,「助攻」了他的記性不好

我們換個角度想想,如果每一件事都有人為你處理好、記好、做好;你還會想要自己去記、去想、去做嗎?還是覺得有人幫忙就讓他們去做吧?到最後就演變成每件事情,長輩都會回答:「忘記了」。

另外也有一種可能,在初期,因為某些原因使長輩沒能記得一些事情,他們便因此認為自己記憶力不好,開始常常把記憶力差掛在嘴邊。這類的人,因為常常如此「認為」,每每遇到需要記得的事情,就說:「我記憶力不好、記不起來。」漸漸地,幾乎變成反射動作或自動化反應了,每問必答,而且不需要時間思考,直覺反應就是如此。

再想想看倘若你一直相信自己:「記憶力不好」或是「記不起來」,你還會想努力思考、回憶事情嗎?因此,心理學上的「*自我實現預言」就會發生,每次發生,長輩就更加的確信自己記憶力不好。*自我實現預言:當你相信什麼事情會發生,它就必然成就。

失智症狀嚴重了,因為生活習慣改變了

這些問題很多都是表面上的問題。但實際上,我們還是可以看到不少個案,是有能力記得事情的,特別是當他們遇到想要記得的事,也就是他們認為重要的事情時。

●狀況一:有些高齡者很在意拜拜這件事,他也許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不記得今夕是何夕,但「拜拜的日子」他卻記得;這跟我們所認為的記憶力不佳的問題有些違背。但往往家屬會忽略這些情形,再加上這些事情發生的次數較少,容易被認為是理所當然。

●狀況二:家屬認為他們很注重長輩的記憶力,可是隨著時間、環境的改變,我們的觀察方式就要跟著改變。譬如過去每週三是長輩該倒垃圾的日子(這是他一週裡面唯一需要負責的工作),所以他就會特別記得星期三,但對於其他的日子,就會不記得今天是星期幾。當家裡為了照顧他而請了一個外勞之後,倒垃圾的工作就被外勞接手,他就不會再去記哪一天是週三了。

所以當我們看到一位長輩的記憶力不好時,我們可以去分析,他的問題到底是動機不高?還是能力不好?如此我們才能知道他們真正樣子,而不只是用表象去判斷。

(本文獲「「黃耀庭臨床心理師」授權轉載,原文:你的「孝順」可能讓長輩記憶力變差的喔!」

失智症 大腦健康 黃耀庭 失智症狀 記憶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