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大腦健康/失智不是一個人的事!台28萬失智者 影響百萬人

失智數字報你知 製表/邱宜君
失智數字報你知 製表/邱宜君

高齡化在全球帶來的最大挑戰就是「失智症」,亞東醫院神經醫學部失智中心主任甄瑞興表示,年紀愈大盛行率愈高,平均一個失智長輩會造成三到四個家屬的壓力,以台灣目前廿八萬名失智者推估,影響規模超過一百萬人,支持失智家庭是社會共同責任。

長庚醫院失智症門診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徐文俊表示,失智症和其他疾病治療很不一樣,非藥物治療、家屬的支持都非常重要,是整個社會的責任,國家醫療經費也應給更多支持。

甄瑞興說,目前全球公認有六大延緩失智策略,包括多動腦、多運動、多社會參與、健康飲食、充足睡眠(平均七小時)、減少壓力。共通原則在符合興趣、需求、能力。甄瑞興說,「要讓他每天都有起床的理由。」患者跟每個人一樣希望生活有意義、有事可做、血壓血糖等慢性共病控制穩定,如此他能活得快樂、延緩退化,家屬壓力也會減輕。

甄瑞興說,失智症早、中期,病人能跑能走,卻可能因大腦顳葉、前額葉萎縮有多疑、妄想、幻覺、暴躁等情緒行為。因此失智者家屬非常需要支持團體、過來人經驗分享,也很需要社會大眾及政策支持失智者走出家門,參與各種活動,「每個活動都可能幫助一個人和他的家庭。」

甄瑞興說,失智症僅百分之二到三可「治癒」,如肇因於腦瘤、水腦症、缺乏維生素B12、憂鬱症等;血管性失智症占三成,可透過照顧心血管預防,但退化型失智症占六至七成,也就是阿茲海默症,目前無有效藥物。

失智症 水腦症 阿茲海默症 延緩退化 幻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