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飲食照護/失智者重複進食怎麼辦?

此為示意圖,非文章本人
此為示意圖,非文章本人
記者陳雨鑫/攝影

Q:失智者常常忘了已經吃過飯,有重複進食的現象且一直吵著要東西吃,該順從他並提供食物嗎?

A:許多失智者因為判斷能力喪失,不知道是否已到該吃飯的時間,或有妄想症狀,以為自己沒有吃東西,導致不斷反覆要求進食,要不到食物動輒吵鬧、生氣,也有失智者因為不斷吃進食物而體重增加,也曾有失智者妄想自己遭到家人虐待、不給食物吃,而向他人抱怨,進而造成家庭失和。

若家中失智者忘記吃過飯,還要求吃正餐,可以先嘗試用委婉的口氣提醒,例如指著時鐘告訴他說「剛剛已經吃過午餐,晚餐時間還沒到」。時鐘旁可搭配製作失智者的生活作息表,讓他知道目前的時程已過正餐時間。

也可透過其它活動轉移其注意力,讓失智者不要一直在「吃東西」上鑽牛角尖。若轉移注意力方式無效,則透過少量多餐方式將正餐分次提供,在控制一日熱量前提下,滿足失智者「吃」的需求。

諮詢 黃立楷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

失智100問手冊為親自參訪新北市政府「憶起玩學堂」贈品,預約參觀:http://missing.tw/?page_id=565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新手照顧 飲食照護 新北市衛生局 重複行為 失智100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