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良性腫瘤甲狀腺結節會惡化嗎? 醫:治療方式有3種選擇,但沒有口服藥

治療前,患者的多發性甲狀腺結節6x4公分,因頸部腫大造成壓迫感、吞嚥困難等。圖╱陳維健提供
治療前,患者的多發性甲狀腺結節6x4公分,因頸部腫大造成壓迫感、吞嚥困難等。圖╱陳維健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消融治療後的外觀。圖╱陳維健提供
消融治療後的外觀。圖╱陳維健提供

50歲吳小姐罹患良性多發性甲狀腺結節,在門診追蹤多年,近年卻發現結節有變大趨勢,不僅造成吞嚥困難,且有明顯的壓迫感。不敢開刀的她因此接受「甲狀腺結節射頻消融」無痕治療,術後追蹤半年,結節體積已減少七成,大幅改善不適症狀。

超過3公分影響吞嚥就應治療 新術創傷小恢復快,不想開刀新選擇

甲狀腺結節是常見的良性腫瘤,如果結節超過3公分,就有可能影響吞嚥或導致呼吸不順,甚至聲音變得沙啞,此時可考慮介入治療。以往只有傳統手術或微創手術可以選擇,近年國內引進甲狀腺結節消融治療,具有創傷小、恢復快、併發症少及無疤痕等特點,對於有甲狀腺結節所引起的壓迫症狀、美觀受影響但又不想開刀的患者來說,提供另一個安全、有效的新選擇。

多由觸診發現 女比男多

吳小姐接受消融治療過程約1至2小時,術後僅輕微腫痛,隔天無任何不適即出院回家。針孔傷口兩天後完全恢復,像沒做過治療一樣。

甲狀腺結節大多是經由醫師觸診檢查才發現,盛行率高達65%左右,半數以上的人都有甲狀腺結節困擾,女性比男性多,約4比1的比例。

無症狀的良性甲狀腺結節,一般可以選擇定期追蹤,但當甲狀腺結節異常腫大時,除了引起頸部外觀明顯凸起,也會造成壓迫症狀,若擠壓鄰近的氣管或食道,會造成吞嚥困難或呼吸不順,嚴重可能因壓迫喉返神經而令聲音變得沙啞。

甲狀腺構造。圖/123RF
甲狀腺構造。圖/123RF

治療3選擇 沒有口服藥

目前無有效的口服藥物可使結節縮小,一般對甲狀腺結節的治療有3種選擇:

1.傳統手術切除

傳統甲狀腺手術需全身麻醉,傷口3至5公分,手術時間1至2小時。手術可能會同時切除結節以外的正常甲狀腺組織,未來易造成功能低下,需終身服用甲狀腺素。

2.微創手術切除

微創外科治療,在外觀不明顯的部位進行手術,手術時間較長,但仍不免會有小疤痕的產生,也可能會同時切除結節以外的正常甲狀腺組織,且自費費用較昂貴。

3.射頻消融術

甲狀腺消融治療只需局部麻醉,所使用的電極針粗細和細胞穿刺檢查相當,術後幾乎看不到疤痕。消融治療只會針對結節病灶進行燒灼,不會影響正常甲狀腺組織和功能,治療時間平均一小時。

消融後的結節會被人體逐漸吸收,治療一年後,結節體積可減少約七至八成。術後應定期追蹤甲狀腺功能以及超音波檢查。一般2、3公分的小結節,採消融治療一至兩次有機會全部根除;若是4、5公分以上的結節,平均需三次消融治療才能縮小至疤痕的大小,也需自費。

良性囊腫易復發 可採消融術

此外,甲狀腺良性囊腫(俗稱水泡)也是甲狀腺腫大常見原因之一,一般情況以酒精注射治療就有不錯的效果。對於困難易復發的個案,手術及射頻消融術也是可考慮的治療方式。

林口長庚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維健。圖╱陳維健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維健。圖╱陳維健提供

微創手術 甲狀腺結節 疤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