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女畫家長年為牙疾所苦,無法享受美食開口大笑 牙醫透過「這招」讓她重展笑顏

陳惠鈴(右)與畫家劉白雪在中榮植牙中心她的畫作前合影。圖/陳惠鈴提供
陳惠鈴(右)與畫家劉白雪在中榮植牙中心她的畫作前合影。圖/陳惠鈴提供

劉白雪(Emily)是一位以世界為家的女畫家,畫風奔放熱情且充滿生命力,在法國有畫室,常在美國、歐洲及大陸舉辦畫展。她長年為牙疾所苦,不僅難以享受美食,辦畫展時也很難自信的微笑及解說作品,近期覺得上顎牙齒搖晃得很嚴重,有隨時崩盤的危機,於是決定接受治療。

裝活動假牙 就怕齒槽萎縮

在台中榮總接受全口速建固定假牙後,Emily相當滿意,很高興又可以遍嘗美食,並且重展笑顏,還致贈一幅親繪的油畫掛在醫院的植牙中心。

針對怕看牙且要大整治的患者而言,傳統的治療方式是裝戴活動式假牙,但只能恢復有限的咀嚼力。當齒槽骨萎縮後,密合度就會不佳,進食及說話時會使假牙移動,常會造成牙齦疼痛、咀嚼困難,影響發音或使人無法從容自在的談笑風生,也無法品嘗食物的風味。

經4至5個月癒合期 再固定

 

自植牙技術問世後,對於單顆、多顆或全口缺牙重建已廣為人知,並且是安全又有效改善生活品質的治療方式,但若要重建傳統「全口固定式」的植體假牙,單顎至少需6至8支植體,還需多次補骨手術,治療時間可能1至3年,費用相對高。

目前較新式的「全口速建固定假牙」,治療概念是以4支植體支撐全頷固定牙橋來取代活動假牙,能確保牙橋在骨骼中更穩定,減少補骨手術的風險,在植體有相當程度初期穩定性的狀態下,可在手術後當天或當周裝置接近真牙的臨時假牙,經過4至5個月的癒合期後,再安裝最終的牙橋,生活品質不但得以提升,還能再度享受最愛的美食,重現自信美麗的笑容。

全口重建 須先評估及篩檢

全口速定植牙技術須有贗復科、口腔外科、牙周病科等三科醫師,以及具數位CAD-CAM製作能力的牙技師組成團隊才能完成。因為是全口重建,為確保成功率,案例必須經事先評估及篩檢。每個患者的臉型、笑容及五官的位置都很獨特,如何「笑得自然、還要笑得完美」是醫師努力的目標,因此在植入前後均需細心的調整,讓患者最終能展現出最自然的完美笑容。

克服心理障礙 尋求專業協助

口腔機能重建是牙醫師追求的目標,最重要是患者要能突破「恐懼看牙、怕看牙」的心理障礙,尋求專業的協助,才能開展健康自信、舒適自在的人生。

台中榮總口腔醫學部部主任陳惠鈴。圖/陳惠鈴提供
台中榮總口腔醫學部部主任陳惠鈴。圖/陳惠鈴提供

術後。圖/陳惠鈴提供
術後。圖/陳惠鈴提供

術後。圖/陳惠鈴提供
術後。圖/陳惠鈴提供

術前。圖/陳惠鈴提供
術前。圖/陳惠鈴提供

術前。圖/陳惠鈴提供
術前。圖/陳惠鈴提供

假牙 重建 手術 缺牙 全口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