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藥用錯了就是毒」吃止痛藥又用顯影劑,小心急性腎損傷!

止痛藥可能會傷腎、傷胃和傷心,使用之前一定要小心。圖/123RF
止痛藥可能會傷腎、傷胃和傷心,使用之前一定要小心。圖/123RF

●避免洗腎,有三高、尿酸高、老年人及長期用藥者應注意

●中重度慢性腎臟病人健保卡貼上「禁用NSAID」標籤,提醒用藥

● 規則運動、多喝水,定期檢驗保腎安

劉媽媽三年前退休後,常和好友遊山玩水,但最近出遊卻很累,走快了有點喘,坐或站久一點還會腳腫。經診所檢查發現,她的腎功能竟剩下不到40%;轉介到台中榮總腎臟科進一步診察,其實她的腎功能只剩下29%。

查詢她近幾個月的用藥,找到她腎臟功能變壞的元凶和共犯了。原來在診所抽血檢查一周前,劉媽媽出遊回來腳不舒服,曾吃了幾天的止痛藥;後來她和先生一起做全身健檢,有使用顯影劑做電腦斷層檢查,因此可能發生急性腎臟損傷的機率大增。

吃止痛藥 小心副作用  

止痛藥可能會傷腎、傷胃和傷心,因此腰痠背痛或關節痛、甚至痛風發作時,想要使用止痛藥之前,一定要小心。

尤其NSAID(非固醇類消炎藥)類的止痛藥,還有COX2抑制劑止痛藥,可能比較不傷胃,但要留心傷腎的副作用。如果併用會影響腎臟血流的藥物,包括電腦斷層和心導管檢查使用的顯影劑、利尿劑和部分降血壓藥等,會讓傷腎的機率升高。

若腎臟病人在使用NSAID止痛藥期間,又發生其他會加重腎臟傷害的因素,就可能會出現急性腎損傷。例如誤用會傷腎的中西草藥,像八月間發生的中藥含鉛事件即是,所以,使用藥物一定要小心副作用。

健康食品或草藥 要慎服

「別人的補藥可能是您的毒」,吃藥以前一定要詢問醫師或藥師。「藥用錯了就是毒」,即使是健康食品或是中西草藥,都可能有副作用。尤其慢性腎臟病的病人,更是急性腎損傷的高危險群,用藥務必謹慎小心。

食品安全也是民眾會擔心的事,最佳護腎的自保方法,建議盡可能使用當季新鮮少加工的食材,最好是在烹煮後還可以看到食物原型,同時採用新鮮的調味料。

腎臟病初期 通常沒症狀

腎臟病越早期發現越容易治療,抽血和驗尿檢查是早期診斷腎臟病最好的方式。腎臟病的初期,通常沒有症狀,甚至到中度腎臟病,如果不是有嚴重蛋白尿造成的水腫,可能只會出現非特異性的症狀,例如容易累而已。

因此,有嚴重水腫和惡心嘔吐等症狀才接受檢查的病人,常已是重度腎臟病,快要洗腎了。

超過半數老年人都有兩到三種常見的慢性病,尤其有三高問題及尿酸高,常會合併有慢性腎臟病,因此,除了控制好各種慢性病,更要每三至六個月抽血檢查腎臟功能、是否出現尿蛋白,才能及早偵測到腎臟功能的變化,並且設法用藥治療和避免急性腎損傷,進而延緩腎臟惡化。

少吃蛋白質 減輕腎負擔

此外,減少肉魚豆蛋奶等蛋白質的攝取,能幫助慢性腎臟病患者減少腎臟的負擔。

台中榮民總醫院內科部主任吳明儒。圖/吳明儒提供
台中榮民總醫院內科部主任吳明儒。圖/吳明儒提供

腎臟科照護團隊常在中重度慢性腎臟病人的健保卡貼「禁用NSAID」標籤。圖/吳明儒提供
腎臟科照護團隊常在中重度慢性腎臟病人的健保卡貼「禁用NSAID」標籤。圖/吳明儒提供

慢性腎臟病 止痛藥 慢性病 降血壓藥 顯影劑 急性腎損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