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脊椎手術開「導航」 安全UPUP

手術導航及造影系統可讓外科醫師在手術中看見病患的脊椎解剖結構,因此可精準追蹤與解剖有關之手術器具的位置。
手術導航及造影系統可讓外科醫師在手術中看見病患的脊椎解剖結構,因此可精準追蹤與解剖有關之手術器具的位置。

脊椎手術失敗是許多病患及家屬心中的痛,隨著微創手術的普遍,準確度更是首要目標,能在小傷口裡精確地執行手術,與傳統手術相較,除了傷口及組織破壞小,更需在導航下精準置入植入物,如支架及釘子,不傷及神經血管,更重要的是減少手術迷路及不必要的出血,以及術後因誤傷神經導致的永久傷害。

5年前,很多醫師認為導航系統用在脊椎手術是殺雞用牛刀,加上發展初期裝備笨重及精準度受限,讓醫師卻步,但科技日新月異,醫療技術也產生畫時代革命,將輕巧的紅外線接發器結合3D影像,即時進行脊椎微創手術,可計畫最佳的手術路徑,且能於術中即時更正路徑規畫與導航系統,建立三度空間的虛擬器械位置導引,毫無延遲。

導航系統應用在脊椎手術,可避免傷害周圍的神經血管等重要組織,使術中導航提高病人手術安全、準確定位、減少風險及併發症的發生,準確率可達99.7%。

以往困難的脊椎手術常需要豐富的經驗與術中照相,術後還可能需要再進手術室調整,術中導航可以完整360度自動掃描成像,13秒即可完成拍攝,大幅節省手術中重複照相的時間,並且減少患者X光輻射劑量,同時規畫模擬出立體重組影像。

與傳統手術比較,加入導航定位後,病人術後疼痛減少、傷口更小,而再進手術室調整的比率也大幅下降。

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部自102年10月成立手術團隊迄今,已完成300多例困難手術,並有多次國際學員觀摩,已獲得國家生技品質獎(SNQ)肯定,並在亞洲學會及國際間報告成果,為台灣精準醫療邁入導航結合手術執行的先例。

智慧導航應用在脊椎手術造福了因脊椎傷病受苦的病患,也大幅減少了術後癱瘓的不幸併發症,在未來更可能像達文西手術般與機械手臂結合擴增實境運用在臨床手術。透過科技與醫療的結合,脊椎手術加上定位導航系統已經將手術昇華,更為病人安全掛上雙重保障。

微創手術 脊椎 達文西手術 精準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