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退休後73歲去日本打工換宿! 劉孟德:人生總會一死,活著時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是幸福

劉孟德(右)2019年及2021年都參加「不老騎士」騎車環島活動。圖/劉孟德提供
劉孟德(右)2019年及2021年都參加「不老騎士」騎車環島活動。圖/劉孟德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劉孟德68歲退休,考取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和網路架設丙級技術士證照,雖然都沒用到,準備及考取過程卻讓他滿足。

後來他學日文,考日文研究所、去日本念語言學校,72歲時登富士山。2020年,73歲的他體驗第一次「打工換宿」,前往愛知縣溫泉飯店完成一個月的打工,並利用連休買了鐵路通票玩了5天。

回國後,他覺得脖頸痠疼到醫院看診,被診斷出口咽癌第三期,醫生說:「你年紀大,不適合做大化療。」這是劉孟德第一次感受「原來我是老人」,以前媽媽還在,「媽媽在我怎麼會覺得自己老?」做了很多「很年輕」的事—考研究所、學日文、打工換宿、做影片、機車環島。

去年,劉孟德罹癌、母親離世,也有摯友過世,問他是否感受生死無常?劉孟德說,他有至親長輩臥床20年飽受折磨,也有同學從生病到離世不到一個月,人生總會一死,只要活著時能活動、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是幸福。

劉孟德不斷學習新事物、擁抱新挑戰的生命態度,家人雖支持,但也會勸他找輕鬆的事做。「但我就是想要挑戰啊,」劉孟德笑說,說的時候,75歲的身體裡有著15歲的靈魂。

化療 人生 退休 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