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40歲才創業!台灣時尚教母馮亞敏:懂得取捨,為自己選對的朋友

身為喜事國際時尚集團的創辦人,馮亞敏多年來獨到的代理眼光和操辦活動的專業形象,為自己樹立了「台灣時尚教母」的封號。記者李政龍/攝影
身為喜事國際時尚集團的創辦人,馮亞敏多年來獨到的代理眼光和操辦活動的專業形象,為自己樹立了「台灣時尚教母」的封號。記者李政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對於關注台灣時尚領域的人來說,「馮亞敏」這個名字絕對是具有代表性的。身為喜事國際時尚集團的創辦人,多年來獨到的代理眼光和操辦活動的專業形象,被譽為「台灣時尚教母」,也被很多對這行有興趣的年輕人視為偶像。而這樣一位擁有傲人事業成就的女性,在61歲時回顧自己職涯與生命中的幾個重要里程碑,又有哪些特別的體會和建議和我們分享呢?

先生鼓勵 全職主婦蓄力創業

「我快40歲才創業,跟現在很多年輕企業家比已算滿晚的了。」馮亞敏說,她28到37歲的時間都給了家庭,之所以會從每天做5餐、接小孩上下學的全職家庭主婦,搖身一變為代理國際時尚品牌的集團執行長,是和兩個戶政事務所的公務員有些關聯。「小孩差不多10歲時,某天我去戶政事務所辦事,聽到兩個公務員邊蓋章邊聊連續劇的劇情,讓我有點感慨自己每天帶小孩,也沒什麼人可講話、沒有社交生活。」後來在先生(知名室內設計師宋毅)的鼓勵之下,創立喜事國際時尚企業,從代理西班牙品牌Camper開始,展開了她精彩的10年職涯。

喜事國際時尚集團創辦人馮亞敏因獨到的代理眼光和操辦活動的專業形象,被譽為「台灣時尚教母」。記者李政龍/攝影
喜事國際時尚集團創辦人馮亞敏因獨到的代理眼光和操辦活動的專業形象,被譽為「台灣時尚教母」。記者李政龍/攝影

馮亞敏透露,40歲開始往後的10年間,代理工作除了常要飛往世界各地之外,在國內也接待了很多外國客戶,眼界、社交層面都有很大突破,可以說是她人生中最有能量的10年。

勇於突破 憑著膽識開拓眼界

「我們那時候辦了好多活動,那幾年陸續代理了45R、Maison Margiela、Balenciaga、COMME des GARCONS、Undercover等等,後來創辦了團團,EMBA也是在那段時間念的。」無論是以速食店舊店改造而成的Margiela專賣店、吸引SOGO來邀請設櫃的藝廊概念「Balenciaga Today」活動、集合眾多品牌的凱達格蘭大道時尚秀,以及可說是台灣「跨界先驅」的Undercover TAIPEIUC Noodle Bar(與鼎泰豐、Barcode的多方合作)等,都是充滿了創意和實驗性,也展現出馮亞敏性格上的特質—擁有過人的膽識。

2010年,馮亞敏主辦了凱達格蘭大道史無前例的時尚大秀。圖/馮亞敏提供
2010年,馮亞敏主辦了凱達格蘭大道史無前例的時尚大秀。圖/馮亞敏提供

「常常聽到別人說『這件事就是這樣啦!』,可我並不這麼認為。很多事都有新的契機,你要去注意當這些事發生後能做些什麼改變來因應它。」勇於尋求突破的膽識給了她專注力,也讓她可以將學藝術出身的感性與想像力變得更有執行力,「我從不被年齡設下障礙,也不會想要回到過去,我想是因為我一直很認真專注地做著『眼前的事』,也不去設想自己以後會是什麼樣子,太謀略是會擋住創意的!不過我會回頭看每個10年或未來10年想要做什麼,然後盡力把生活過好。對我來說,40到50歲就是黃金年代,因為有那10年的經歷,才能延續到現在讓自己過著從容自在的生活。」

懂得取捨 為自己選對的朋友

馮亞敏口中的從容自在,指的不只是物質面,而是心靈方面在那時建構出的基礎,也讓她能更「游刃有餘」地享受想要的人生。

「經歷很重要,因你要經過、看過,才能取捨,知道什麼東西是最適合自己的。」她以團團微風南山店面去年的櫥窗概念主題標語「去蕪存菁」為例,分享自己如何聰明過生活,「我很不喜歡浪費時間,把時間管理好才會有品味,才能享受人生。『去蕪存菁』其實就是這時代講的『斷捨離』,就是留下最菁華的東西。」她建議要為自己的寶貴時間選擇對的朋友、對的人,她也不喜歡現在瘋社群的「圈粉」風氣、各大品牌爆款洗版IG的模式,「我其實覺得生活不該變成這樣子,那只會讓你更無法選擇適合你的朋友、適合你的東西。懂得拒絕,才會發現最好的、養成真正有自我意識的生活態度。」

團團微風南山店面去年的櫥窗概念主題標語「去蕪存菁」。圖/團團選品提供
團團微風南山店面去年的櫥窗概念主題標語「去蕪存菁」。圖/團團選品提供

善用時間學習 嘗新當樂趣

馮亞敏說自己很會利用「碎片時間」來學習,「學習就是為了準備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學很多語言、學管理,是我不斷讓自己進步的方式。」她在當家庭主婦的時候學日文和英文,遇到Camper後從中學到如何用創意管理一家企業,讓經營變成一種享受,現在則是在上法文課。

好奇又好學的她建議可以多接觸藝術、語言,同時關注趨勢上的人物,「這些絕對會帶給你視野,因為這些人和事是這個時代,特別是生活在都市裡的人必須要懂的事情。永遠不要忘記學習,可以去翻翻趨勢上的書、接觸趨勢上的話題。你不一定都要參與其中,但要去了解事情。」她熱中當下最熱門的話題,從特斯拉的Cybertruck到維京總裁上太空的新聞都暸若指掌。雖然內心依舊熱愛黑與白,但近年來也會把明亮色放在身上,「嘗試這些新的東西是一種生活樂趣,我喜歡帶給人家輕鬆、能量感,我自己也樂在其中。」

受訪當天,馮亞敏的隨身提袋裡有個胡蘿蔔造型包包,可愛逗趣。記者李政龍/攝影
受訪當天,馮亞敏的隨身提袋裡有個胡蘿蔔造型包包,可愛逗趣。記者李政龍/攝影

採訪側記:生活哲學 盡在穿搭中

當我以為會看到一個穿著西裝褲裝的女強人出現在眼前時,馮亞敏卻以一身Jil Sander T恤所搭配出的One Tone白色休閒風造型現身,腳上穿著從女兒那搶來的Nike與Undercover聯名鞋,再用一條彩色串珠項鍊增添細節色彩。

她的生活哲學完美體現在這身搭配上,也如同她手裡簡約實用的L/UNIFORM提包中露出的Louis Vuitton胡蘿蔔造型小袋,隨時能讓人感受到創意、不自我設限帶來的愉悅與驚喜,生命中的能量,不就是從這些小細節累積而來的嗎?

疫情下的退休應變力調查

時尚 人生 生活態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