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寫自己的故事/「無數個日子裡,我們什麼都沒有說...」與被躁鬱症纏繞的母親唯一合照

和媽媽唯一的一張合照。圖/許家銘提供
和媽媽唯一的一張合照。圖/許家銘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3C時代來臨後,彼此的交流愈來愈快速,手機打打字、幾張LINE貼圖,就可以輕鬆與遠方親友搭上線,但碎片的字句卻常難以描繪出心中真摯的心情,或是想要好好描述,卻又不知從何說起。《橘世代》邀請知名寫作專家鄭緯筌老師,展開「寫自己的故事」系列線上寫作課程,教大家從零開始學習寫作,把自己最珍貴的回憶,動手寫下來,優秀作品獲選刊登於《橘世代》周報,並將以雙周連載方式與讀者分享一系列動人故事。

一張老照片裡的媽媽與我

作者/許家銘

2020年9月15日經過上天的安排,我終於找到傳說中的瓜子臉九頭身16歲美少女照片,第一次見面就愛上了她…

第一次合照,我雙手輕輕地放在她的手上,而她則是溫柔地將我抱在懷裡,我們什麼都沒有說,一起看著遠方;

1984年,我小學畢業,她沒有來參加,我們什麼都沒有說。

1987年,我中學畢業,她沒有來參加,我們什麼都沒有說。

1993年,我台北工專畢業,她沒有來參加,我們什麼都沒有說。

在無數個日子裡,她總是安靜地待在家裡,我們什麼都沒有說。

一直到2021年4月29日,車子開往三峽火葬場的路上,我的雙手再次輕輕地放在她的棺木上,這一刻我們什麼都沒有說…腦海裡只有這張16歲美少女照片。

後記:

媽媽16歲就結婚,我出生後她就因為精神躁鬱症而離婚,這個病症纏繞她一生;而我不曾看過嬰孩時期的照片,一直到2020年才從一堆底片中找到這唯一的一張合照,讓我感動至今。(以前阿媽總是說,我媽媽瓜子臉最漂亮了,可是我沒有照片,無法想像。)

老師回饋

本篇文章較偏社群貼文的寫作格式或電影的呈現方式,讀到最後會發現故事性很強。建議可以增加與母親互動的情節,讓作者與主角母親的連結性更強;或是可嘗試倒敘法描述,從開車前往三峽作為開頭破題,以回憶倒帶的方式,讓讀者能跟著作者一起透過畫面走入故事中。

講師介紹  專欄作家 鄭緯筌

經歷:

《經濟日報》專欄作家

《獨立評論@天下》專欄作家

「內容駭客」網站創辦人

「我愛寫筆記」社群創辦人

「Vista寫作陪伴計畫」主理人

著作:

《慢讀秒懂:Vista的數位好文案分析時間》

《內容感動行銷:用FAB法則套公式,「無痛」寫出超亮點!》

「寫自己的故事」6堂課教您寫生命故事,報名請洽02-7721-6909按2 

疫情 媽媽 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