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我不是天才,我只是比別人堅持得更久一點。」鞍馬王子李智凱的無懼追夢之旅

VidaOrange生活報橘

「鞍馬王子」李智凱昨天在東京奧運鞍馬決賽,拿下台灣體操史上第一面獎牌。特派記者余承翰/東京攝影
「鞍馬王子」李智凱昨天在東京奧運鞍馬決賽,拿下台灣體操史上第一面獎牌。特派記者余承翰/東京攝影

【編按】李智凱於8/1東京奧運鞍馬項目以總分15.400摘銀,拿下台灣體操史上第一面獎牌。

李智凱在東京奧運鞍馬為台灣拿下體操史上第一面獎牌。<br />聯合報特派記者余承翰/東京攝影
李智凱在東京奧運鞍馬為台灣拿下體操史上第一面獎牌。
聯合報特派記者余承翰/東京攝影
2005年推出的紀錄片電影《翻滾吧!男孩》,記錄了七位來自宜蘭的小男孩,在體操隊中從訓練到參加比賽的過程,劇情感人又勵志,該片也在當年度榮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16年過去,當初的孩子們逐漸成長,也紛紛因為某些因素離開體操隊圈,但當中有一位小男孩堅持了下來,不停地挑戰自己、突破自我極限,最終登上了奧運殿堂,他,就是李智凱。

今年再次取得2020東京奧運門票的李智凱,在7/24首戰就傳出佳績,以高難度的「湯瑪士迴旋」完成鞍馬動作,在鞍馬項目獲得15.266分,以第一名之姿成功晉級鞍馬決賽,而同樣晉級體操男子全能決賽的他,也將於今天傍晚參賽,為台灣體壇寫下新歷史。

從《翻滾吧!男孩》中青澀地跟好朋友說著:「要不要一起去奧運?」的小男孩,到參加多項世界比賽、奪得數面金牌,今年二度進攻奧運的專業體操競技運動員,李智凱的追夢路途雖然看起來一路順遂,但其實背後的努力過程,有著許多我們看不到的艱辛和淚水。

努力苦練,直到做出完美動作

體操其實是一個非常困難的運動,不僅要訓練全身的肌肉和協調性,也因為體操的動作難度非常高,訓練時會遭受到許多挫折,需要無比的意志力和努力,許多人會因為無法承受這樣的壓力而紛紛退出,到最後,體操隊裡那七個小男孩中,只剩下李智凱和當年比賽成績最好的黃克強堅持下來。

當年帶領體操隊的教練林育信,曾在華視製作的紀錄短片中提到,黃克強是屬於天才型的選手,許多困難的動作一學就會,很快就能輕易上手。但李智凱不是,自認天份不及黃克強的他,儘管每個動作都要花上將近一個月才能做到極致,但他仍然不氣餒,從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中找到對的方式,也用比別人多上許多的時間練習動作,換取更極致到位的表現。

李智凱分享,正因為黃克強總是可以在短時間內把動作做得標準,讓他得以知道自己的不足,也有了想達到更完美目標的動力,兩個人一起互相競爭、互相學習,遇到困難時互相鼓勵,一起朝向更好的自己邁進。

「我可以接受失敗,但絕對不能接受未奮鬥過的自己。」

在這十幾年的追夢過程中,李智凱歷經了訓練的疲憊、過度運動的傷害,好不容易踏入2016里約奧運聖殿,卻在比賽前一個月進行地板動作訓練時,右腳脛骨末端骨裂、踝韌帶撕裂傷。儘管積極治療、復健,最後打上鋼釘咬牙站上奧運舞台,仍在執行最高難度G旋轉時「落馬」。

「我可以接受失敗,但絕對不能接受未奮鬥過的自己,」李智凱這麼說,堅強的他,並不因為遇到挫折就氣餒,他花上比從前更多的時間訓練,在2017年成為第一位在世大運拿下金牌的台灣競技體操運動員,爾後更接連在2018年雅加達亞運、2019年杜哈體操世界盃的男子鞍馬項目奪得金牌,刷新紀錄,成為台灣體壇最亮眼的一顆新星。

命運,又將他後空翻了一步

2020年,李智凱好不容易再次拿到奧運的門票,離奪金夢想只差臨門一腳,但卻因為疫情的關係而延期,讓他的奧運奪金夢,被延了一年。「十幾年的努力,不要輕易說放棄,要繼續努力下去,」李智凱在長期贊助他練體操的贊助者華南銀行拍攝的守護你的初衷《夢不變篇》中眼神發光。不管追夢之路,必須翻滾過多少挑戰,要遇上多少的障礙,他都不會輕言放棄。而努力不懈的李智凱,也終於在2021年順利地進入東京奧運參賽,並以第一名之姿成功晉級男子鞍馬項目決賽,成為許多人心中的奪金熱門人選。

「嘗試過有50%的機會,不嘗試等於0。」

「努力過、嘗試過有50%的機會,不嘗試等於0,什麼都沒有。給自己多一次的機會,不要苦了、累了、痛了、酸了就說要放棄,」李智凱在身為TOYOTA品牌大使拍攝的影片中堅定的說。從6歲開始接觸體操,一路堅持到現在,儘管當年在身邊的朋友一個個離去,他也不願放棄夢想。李智凱憑藉著自身的努力,一路上堅持自己的信念,從世大運、亞運到奧運,完成了許多當年看似不可能的挑戰。

李智凱曾說過,「我不是天才,我只是比別人堅持得更久一點。」期待如此努力的他,將會在2020東京奧運突破自我極限,用最完美的狀態,完成那一直放在心中的,奪得金牌的夢想。

※本文由《VidaOrange生活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我不是天才,我只是比別人堅持得更久一點。」鞍馬王子李智凱的無懼追夢之旅

李智凱 追夢 東京奧運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