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樂活旅遊

專家觀點:長者找舞台 先問自己要什麼

退休後的人生,原希望能夠享清福,但過去太過忘情在職場上征戰,長期忽略與親友間的關係,如今想重新維繫,礙於面子等因素卻步。
退休後的人生,原希望能夠享清福,但過去太過忘情在職場上征戰,長期忽略與親友間的關係,如今想重新維繫,礙於面子等因素卻步。
圖/123RF

退休後的人生,原希望能夠享清福,但過去太過忘情在職場上征戰,長期忽略與親友間的關係,如今想重新維繫,礙於面子等因素卻步;而已經參與好多場的退休餐會,再怎麼樣也不能重回職場,盤點自己的退休人生,似乎僅剩下當「老宅男」、「老宅女」的選擇。只是退休生活只過了半年,空虛無聊讓長輩不禁吶喊「真的好想找點事情來做」。

多數長輩 心理健康被忽視

根據衛福部的調查,我國老年憂鬱症的盛行率約為75%到21%間,顯示我國約有五分之一的長輩心理健康需被照顧。而台灣長輩內心常感空虛的原因,是家人以及社會對他們的重視感逐漸削弱,加上他們不願主動接觸人群,每天能對話的僅剩下自己,愈來愈沒自信,心理健康堪慮。

華昕樂活國際起初為了「活躍老化」而成立,初期構想僅針對健康層面,隨著開設了3C班、繪畫班後,發現長輩的心理健康問題被嚴重忽視,加上多項數據顯示老年憂鬱逐年提高,決定以照顧長輩心理健康為優先,推出「樂活經紀人」替長輩媒合工作,從協助他們增加與社會的連結開始。

尋求認同 任何年齡都需要

樂活經紀人陳慧芳說,觀察退休生活充實的長輩,多數是人際網絡健康者。總是窩在家中的老宅男、老宅女,容易自怨自艾,家人看長輩常抱怨自己沒用,會開始替他們搜尋適合的活動,但參加過後仍無法滿足他們想被認同的需求。簡單來說,即使退休,人們仍需要展現能力的舞台,被肯定是每個年齡層都需要的。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主角從主管職退休後,成為網路服飾的高齡實習生,每天早晨對主角而言,充滿目標與活力;對企業而言,更是隨時可以諮詢意見的百寶盒。

顧問或兼職 時間彈性最好

陳慧芳說,高齡就業最適合的職務就是「顧問職」或是「兼職工作」,但是台灣目前的企業對於銀髮族仍有刻板印象,認為請不起他們、動作很慢、學習能力差、不擅新科技等,讓許多銀髮族即使有心想跨出第一步,循管道投履歷,也常常是石沉大海。幾次挫折下來,讓長輩卻步,逐漸遠離與社會接觸。

陳慧芳說,退休的長者,只是一群「體力比較差」的求職者,但相對於年輕人,長者穩定度高、溝通能力強、薪水還能有彈性。曾幫一位白領族退休長輩介紹工作,對方僅說只要能為台灣做些什麼,讓自己有事情可以做,薪水不是重點,只要有人願意、他就願意做。

想圓明星夢 打造銀髮網紅

不過,不是所有長輩再尋退休後的人生時,都是以「填補時間空缺」為最大目標,有些長輩希望能繼續工作,圖的是圓夢。有些人從年輕時就有明星夢,且不在少數,陳慧芳說,他們發現線上的經紀公司鮮少以銀髮族作為主要經紀對象,最近也開始為長者媒合廣告角色,替他們圓夢。甚至有些愛表現的長輩,也研擬將他們打造成「銀髮網紅」。

她說,根據調查,銀髮產業包含食、衣、住、行、醫療等,於2025年時,約會有3.6兆產值,而這樣的產業不一定是年輕人提供給長者,最近也遇到一些企業對於聘雇銀髮族恐增加人事成本,最後被打回票的案例。

為了解決這類的問題,建議可外包部分工作給銀髮族,既可以讓銀髮族得到工作上的滿足,還有機會創業自己當老闆,心理上被肯定的程度也更提高。

避免碰壁

銀髮再就業 心理體能都要考量

樂活經紀人陳慧芳說,銀髮族再就業,其實不必再協助他們面試技巧等,反而是要讓他們瞭解自己的長處,以及需要什麼。曾有位退休的媽媽,因經濟有需求,想要一份收入穩定的工作,媒合她到食品工廠上班,事前已告知需久站、工作環境較熱,她評估後自認可以,接下工作後,沒想到體力無法應付,沒做多久就離職。後續再協助媒合勞動力較低的工作,反而打擊她的信心,即使第二份工作非常適合她,也礙於自我肯定的不足,選擇辭職。

她強調,長輩再就業,從心理層面到健康層面都必須考量。當然與社會密切接觸對身心靈都有好處,前提是一定要先認識自己,太過高估或是低估,都可能造成對社會卻步,而家人的支持鼓勵,對長輩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退休 熟齡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