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樂活旅遊

熟齡族微創業 實現自我不傷本

全世界平均餘命愈來愈長,成為趨勢,如何讓熟齡者再次進入職場或發展事業第二春,成為熱門話題。
全世界平均餘命愈來愈長,成為趨勢,如何讓熟齡者再次進入職場或發展事業第二春,成為熱門話題。
圖╱123RF

日本退休男性,被女性稱戲為家中的「大型垃圾」,曾經在職場意氣風發,現在卻每天黏住沙發。

但並非每個退休後的熟齡族,都是老宅男、老宅女,有人投入新的領域,追尋年輕未竟之夢;有人利用過去專長,成為公司裡的「智慧寶庫」。

不管即將退休或退休已久的你,再入職場或創業都需要勇氣,但也可能因此找到揮灑的另一片天地。

全世界平均餘命愈來愈長,成為趨勢,如何讓熟齡者再次進入職場或發展事業第二春,成為熱門話題。

台中榮總精神部主任藍祚鴻說,退休後的熟齡族再度進入職場原因很多,可能是經濟因素,也有的是因年齡限制退休,感覺有志難伸,又重新投入職場。

工時短、彈性大 考量體力負荷

藍祚鴻說,熟齡族進入職場,心態要調整,要放下身段,不能倚老賣老,最好能隨著時代演進,吸收新知與優點。例如電商時代來臨,網路行銷也取代部份業務員工作,以正面的態度把學習當做是快樂的事情。

藍祚鴻建議,熟齡族一直保持開放的心胸心態,還是可以學到很多新東西。例如周遭長者學會用LINE、臉書、部落客、推特(Twitter)等,美國總統川普也是推特的愛用者。

藍祚鴻說,熟齡族肌肉、骨骼退化,女性有骨質疏鬆問題,無論是勞動工作或長期久坐的辦公室,工作時間太長易造成職業傷害、不適,建議可選時間短、工時彈性,或像資訊業、網路業可在家工作,把握體力可以負荷、專注精神工作。

NGO、社會企業 都是好選擇

藍祚鴻指出,熟齡族可以投入的工作,除了企業、不支薪的義工、志工,近年來又多了新選項,例如具有公益性質的NGO(非營利組織)、介於企業與公益之間的社會企業等。

藍祚鴻認為,熟齡族豐富經驗、具企業經營的概念,相當適合,除了貢獻心力扶助弱勢站起來,更無後顧之憂實踐年輕時未能施展的抱負,也能夠得到報酬,維持生活。

重入職場 需三到五年準備期

弘光科技大學老人福利與長期照顧事業系系主任林佳靜說,研究結果顯示,熟齡族退休後,重新進入職場,無論是工作性質與退休前相仿,或是投入全新領域的工作,都約需三到五年的準備期。

林佳靜指出,即便是工作性質與退休前相仿,或在原單位服務,這段熟齡族人力培訓過程,還是要透過長青學苑、樂齡學習中心「教育」、接受短期技術輔訓「訓練」,以及「學習」等,放下成見,吸收新的資訊,與時俱增,並調整工作內容與思維。

先上課再創業 相關課程受歡迎

林佳靜認為,若熟齡族投入全新領域,人力培訓過程會拉長,還要思考熟齡族風險耐受性較青壯族低,償債能力也較低,因此資金門檻低的微創業,或師徒制以老師傅帶領年輕人、經驗傳承,較適合熟齡族。

林佳靜以106年弘光科技大學老人福利與長期照顧事業系與教育部合作開辦的「銀春創業學院」為例說明,招募35名55歲以上、對創業有興趣民眾,結果報名踴躍,足見熟齡族對微創業相當感興趣。

林佳靜說,這批學員透過上課,財務分析,以及後續技術輔訓等職業探索,確立微創業方向。有的學員透過成立文史工作室蒐集、保存傳統俚語;也有一群女學員合作發展長照居家照護系;也有人投入古早味美食,發展出6套「阿嬤食譜」教材;還有學員結合旅客興趣與導覽專才,成立社區老人俱樂部,帶社區老人出遊、從事康樂活動。

林佳靜建議,老人投入社會參與是聯合國高齡友善指標,鼓勵熟齡族從事社會參與,包括再就業或擔任志願服務等,能有成就感及自我實現,例如門檻較低的微創業,或與同好、同溫層集體創業,都是適合的選項。另外,老年生活信仰也很重要,從事宗教活動或擔任志工等,心靈有所寄託又能貢獻心力、服務人群,也是很好的選擇。

退休,別遠離朋友

生活圓滿卻焦慮 問題出在人際關係

藍祚鴻觀察,臨床有不少退休族經濟沒問題,另一半身體健康,小孩也都很有發展,也常出國玩,卻沒來由焦慮、憂鬱,問題癥結出現在時間太多,沒有好好利用。有些人喜歡鑽牛角尖、胡思亂想,白天睡太多,晚上失眠,也不想親友看到自己頹廢樣子,更退縮,宅在家。

藍祚鴻說,熟齡族在退休後,還是要維持規律生活作息、從事緩和的運動,以及維持良好人際關係。有的人覺得維持人際關係好辛苦,退休後連電話號碼都換了,切斷所有公事上的連繫,到頭來感覺被世界孤立,沒人理你,不知找誰聊天。

藍祚鴻建議,退休族維持良好人際關係很重要,例如加入公司的退休員工聯誼聚會,可敘舊聊天、安排新計畫等,甚至可以找到志同道合者,一起投入公益或社會企業,施展抱負。

退休 熟齡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