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骨科與肌肉/ 肱骨內上髁炎

肱骨內上髁炎

  • 疾病名稱: 肱骨內上髁炎
  • 英文名稱:Medial Epicondylitis,Golf Elbow
  • 別名:高爾夫球肘、肘痹

肱骨內上髁炎是什麼?

肱骨內上髁炎亦屬上髁炎的一種,只是患部發生在肘部及前臂的內側,在打高爾夫球揮桿至最高點時,內側手肘承受強大的外翻力量,易造成該部位的旋前肌群與屈肌腱拉傷,因此高爾夫球員經常罹患此症,故別稱高爾夫球肘。類似這種猛力加速導致內側手肘與前臂承受強大壓力的運動還包括:投擲棒球、網球、保齡球、橄欖球,以及從事頻繁使用前臂的行業,如家庭主婦、學生、會計、鉛管工、園丁等。臨床上,疼痛會由手肘關節的內上髁發作,並隨著手腕屈曲及前臂旋轉動作,如提舉重物而痛感加劇。若發現以下徵兆,就可能是罹患肱骨內上髁炎:

.手肘內側觸壓會痛。

.屈肘、外翻會痛。

.當手部施力或旋轉時,如擰毛巾,手肘內側及前臂會痛。

.肘關節內側可能發腫發熱,夜間影響睡眠品質。

肱骨內上髁炎若不及時治療,疼痛最終會延伸到前臂及掌指,導致局部痠痛無力,無法提起重物,甚至出現神經感覺喪失的現象。治療首在改善疼痛,同時使用前臂束帶來矯正錯誤的姿勢、勤做肌肉放鬆訓練等。若保守療法無效再考慮手術治療。

肱骨內上髁炎有哪些症狀?

  • 肘內側痠痛
  • 紅腫發熱
  • 壓痛
  • 握力弱
  • 屈腕無力

肱骨內上髁炎該如何預防?

  • 留意工作量,避免讓前臂內側的肌力過度疲勞,同時調整工作的姿勢,適時做些讓腕部及前臂放鬆的運動,如握拳、鬆開、手臂伸展等。
  • 搬運重物時量力而為,放置時也要放慢速度,避免手腕過分出力或出力太急而損及筋腱,連帶造成旋前肌群與屈肌腱的病變。
  • 運動前做足暖身與伸展操,減少扭傷發生。而在打高爾夫球、投擲棒球、保齡球等球類運動時,尤其要注意姿勢正確,器材規格也要選用得當,如保齡球的重量、配戴高爾夫球護肘等。
  • 長時間或反覆使用前臂及手腕後,可以熱敷和自我按摩的方式加以舒緩。
  • 平時多活動上肢筋骨,鍛鍊肌力與韌性。
  • 如有肱骨內上髁炎先兆出現時,應及早接受物理治療並多加休息,期間避免再過度用力屈腕。日常活動或工作時加戴護肘,也有助於肱骨上髁處的肌腱組織免於重複受傷。

肱骨內上髁炎有哪些併發症?

  • 骨膜炎
  • 神經炎
  • 神經病變感覺喪失

哪些人容易得到肱骨內上髁炎?

  • 工作或生活中,頻繁使用到前臂旋前肌群及屈肌腱的人,如高爾夫球員、棒球投手、保齡球選手、礦工、鉛管工、學生、收銀員忙碌數鈔、業務員成天抱拿公事包、美髮師手腕反覆前彎施力吹髮等動作,都很容易引發高爾夫球肘。
  • 四十歲以上成年人,尤其盛行於四十五歲至五十四歲之間。
  • 手腕及手肘內側有外傷或扭傷者。

肱骨內上髁炎的成因是什麼?

肱骨內上髁是前臂總屈肌與肱骨的附著處,在這裡有前臂橈側屈腕肌、尺側屈腕肌、旋前肌、掌長肌、指淺屈肌等六條屈腱,富含許多感覺神經末梢,當某些動作過度屈伸手腕及旋轉前臂,或手部施力不當、反覆用力過久等,都可能拉扯到前臂屈腕肌群,導致附著肱骨內上髁的肌腱慢性損傷,引發炎症。病程發展與肱骨外上髁炎類似,最後都可能導致肌腱纖維化與鈣化,變得脆弱易裂。而因為屈肌腱連結手肘到手腕,因此這一帶都會產生痠、痛和無力感。

造成的原因除了最常見的打高爾夫球運動傷害外,任何過度使用腕部和前臂肌肉的動作,如棒球投手、打保齡球、橄欖球等運動,以及肉販、木工、家庭主婦、電腦打字員等工作,都可能促成慢性勞損累積,引發內上髁病變。有時遭受猛烈撞擊,或突然間放下重物時肌肉強力離心收縮,也可能造成內上髁炎。特別是平日缺乏運動者,腕與肘部的筋骨柔韌度不足,很容易發生扭傷,這些都會造成肱骨內上髁慢性發炎病變。

 

肱骨內上髁炎主要的發生部位?

  • 手臂
  • 手肘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