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脊椎滑脫症

  • 審稿:黃祥霖/振興醫院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治醫師

更新時間:2023-10-11

  • 疾病名稱: 脊椎滑脫症
  • 英文名稱:Spondylolisthesis

脊椎滑脫症是什麼?

脊椎滑脫定義為平滑的脊柱曲線中,一個椎體因退化、椎間關節的纖維鬆弛,或外傷等因素,脫離曲線造成上位的椎體產生對於下位椎體向前或向後的位移現象。
脊椎滑脫好發於腰椎第四、五節及第五腰椎與薦骨間及頸椎的第五、六、七節,最主要的原因為日常生活中彎腰、仰背、低頭及抬頭的動作,於第四五節腰椎的活動角度最大,因之發生退化的機會最高;加上不良坐姿或不當的姿勢搬重物等,都會讓脊椎受力增加,承受很大壓力,若核心肌群不夠強,滑脫位移的可能也是最明顯的。
脊椎滑脫症依照滑脫程度可再分為不同等級,據統計約有5%的人口患有脊椎滑脫症,不過只有少數人因為症狀嚴重而需要開刀治療。

脊椎滑脫症有哪些症狀?

  • 腰痛
  • 下背痛
  • 嚴重到有神經症狀時,會有臀部及大腿後側酸麻脹痛
  • 抽筋
  • 麻痛感
  • 跛行

脊椎滑脫症該如何預防?

1.調整生活作息。
2.適度從事伸展運動。
3.戒除不良姿勢。
4.核心肌群訓練(此點最為重要)。

哪些人容易得到脊椎滑脫症?

  • 50歲以上女性
  • 姿勢不良者
  • 肌力不足者
  • 脊椎小關節面(facet joint)角度過大

脊椎滑脫症的成因是什麼?

導致脊椎滑脫症的原因共有五大類,分別為:先天性結構異常、椎弓斷裂型滑脫、退化型滑脫、創傷性滑脫、病理性滑脫。先天性結構異常顧名思義,是先天發育不良所致;椎弓斷裂型則是由於外傷或遺傳導致,好發於年輕族群,在五個類別中較為常見;退化型滑脫也是常見的類型,由骨質疏鬆、韌帶鬆弛無力等原因導致,好發於50歲以上婦女;創傷型滑脫則是外傷由外傷造成;病理性滑脫,則是因為腫瘤導致細胞浸潤或感染,進而造成支撐力不足。

脊椎滑脫症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脊椎滑脫症的診斷以影像學為主,包括腰椎正面及側面X光,可用以確認滑脫的位置及嚴重程度;動態X光攝影中,藉由拍攝患者前彎及後仰的動作,可協助醫師判斷患者脊椎的不穩定現象;斜面X光攝影,是在45度角對患者脊椎進行攝影,可以看出椎弓斷裂的狀態。
此外,由於脊椎滑脫容易壓迫神經,可藉由磁振造影、電腦斷層取得神經組織的影像,也可用於判斷椎間盤退化及神經受壓迫的程度。

脊椎滑脫症該如何治療?

脊椎滑脫症的治療,可分為保守治療及外科手術治療兩大類。保守治療包括最簡單的臥床治療,藉由躺臥解除患者脊椎上的壓力,以緩解症狀;在急性發炎期穿戴背架,以固定脊椎角度並減輕荷重負擔,但核心肌群之訓練才是長久之治療方針;患者同時可接受電療、熱療等復健,降低症狀帶來的不適。 藥物方面則宜服用非類固醇的止痛消炎藥,以及肌肉鬆弛劑等。若疼痛持續超過3~6個月、滑脫幅度過大、滑脫情形已壓迫到神經的患者,以及有明顯的活動障礙之患者,則須考慮接受手術治療。常見的手術包括:椎板切除術、後側融合術併脊椎內固定手術、後側椎間融合術、後開椎間融合術等。

 

脊椎滑脫症主要的發生部位?

  • 脊椎

課程推薦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