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失語症

  • 審稿:王嚴鋒/臺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更新時間:2023-09-23

  • 疾病名稱: 失語症
  • 英文名稱:Aphasia
  • 別名:無

失語症是什麼?

失語症又可以分為表達型、理解型和混合型三種。表達型的失語症患者,顧名思義,是失去了口語表達、以及書寫的能力。依照症狀嚴重程度不同,主要的症狀是語句片段而不連貫,失去語句內涵相襯的語調或語氣,病患通能察覺自己語句上的缺失,經常有更正性的字句在說、寫方面的症狀可能同時發生。理解型的失語症患者,則是對於字句的理解能力受損,無法理解他人的言語內涵,無法達成實際溝通,在聽、讀方面可能同時發生,部分患者甚至無法理解自己的言語內涵,因此雖然表達的言語聽來流暢,但字詞的成份可能由發音或字義類似的字取代,甚至夾雜了部份新創字詞,病患通常無病識感。混合型失語症的患者,則同時有表達型、理解型失語症的症狀。

失語症有哪些症狀?

  • 說話詞不達意暢
  • 說話(寫字)不流
  • 說話文法錯誤
  • 咬字不清晰
  • 無法聽(讀)懂他人的意思
  • 自言自語
  • 聽不進他人的話語
  • 無法言語
  • 無法正確地使用詞彙

失語症該如何預防?

無方法預防

哪些人容易得到失語症?

  • 腦中風患者
  • 頭部外傷患者
  • 腦瘤患者

失語症的成因是什麼?

失語症的發生,是由於掌控語言能力的左半部大腦受損所致,表達型失語症受損的位置較為前面,而理解型失語症受損的位置較為後面,而混合型病灶位置通常較為廣泛。可能的原因有中風、外力所致的腦創傷、腦瘤或退化性疾病…等。臨床表現的嚴重程度與腦部受損範圍相關,而腦部受損範圍越大,失語症的情形也會越嚴重。

失語症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失語症症狀嚴重程度有輕有重,除需經醫師評估聽說讀寫能力,也需排除其他神經學相關癥兆,如肢體無力、視野缺損等。此外,也可透過核磁共振、電腦斷層等影像學檢查,了解腦部受損的嚴重程度及具體範圍,詳查病因。

失語症該如何治療?

失語症的治療首先是針對病因的治療,如中風患者需注意三高,若為缺血性中風需評估是否使用抗血小板製劑或抗凝血劑等等。失語症症狀本身依照腦部受損程度不同,而有不同的恢復程度、速度。目前並無根治失語症的治療方式,僅能透過語言治療協助復健,盡量發揮患者生於的言語機能,並維持患者部分溝通能力,且越早開始復健,患者語言能力復原的程度也越高。

失語症通常來得突然,患者心理狀態備受打擊,因此家屬應適時給予鼓勵,並從簡單的問候語開始協助患者復健。此外,也應給予患者充分的說話、表達機會,等待他們將意思表達完畢,患者語句中停頓時,也可以適當給予提示,幫助患者完成句子,建立其成就感。

照顧者本身說話時也應放慢語速,選用簡單易懂的詞彙,方便患者理解,並適時確認患者理解的程度。除了照顧者本身協助復健外,也可以由語言治療師協助復健,或參加語言治療相關課程。

失語症主要的發生部位?

  • 心理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