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肝膽腸胃/ 大腸直腸癌(大腸癌)

大腸直腸癌(大腸癌)

  • 審稿:梁金銅/台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 審稿:陳姿君/台大醫院癌醫分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

更新時間:2023-10-11

  • 疾病名稱: 大腸直腸癌(大腸癌)
  • 英文名稱:Colorectal Cancer
  • 別名:大腸癌

大腸直腸癌(大腸癌)是什麼?

大腸直腸癌發生的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尤其是右側的大腸癌,初期只會出現大便潛血,根本一點感覺都沒有;而左側的大腸:包括降結腸、乙狀結腸和直腸長出的癌症中後期後比較會有大便習慣改變和血便等症狀,可是一般人又很容易把這些症狀誤認為痔瘡,因此延後就醫。

不幸的是,當症狀嚴重就醫時,常常已經末期,也就是已經有淋巴腺、肝臟、肺臟或甚至骨骼轉移。事實上,大腸直腸癌幾乎都是從良性息肉演變而來,經過10年的時間慢慢從良性的息肉演變成惡性疾病甚至轉移,所以基本上大腸直腸癌癌細胞惡性度不像胃癌、肺癌或是肝癌那麼高,所以是一種治癒率較高的癌症。

若是在第一期就發現、治療,則存活率可高達90%;第二期和第三期的大腸直腸癌若及早手術治療,平均治癒率也有80%以上;廣泛轉移的大腸直腸癌,平均也可以活2年半的時間。因此衛福部針對50-74歲的年長者,有每2年一次的糞便潛血篩檢(iFOBT)補助,以期及早診斷出大腸直腸癌並治療。

大腸直腸癌可以分為0-4期共五期。第0期時,大腸直腸癌仍在腸黏膜上,透過大腸鏡即可切除;第1期時,腫瘤已入侵黏膜下層及肌肉層;第2期時,腫瘤已鑽入腸壁,而更進一步侵犯漿膜層;第3期是指癌症擴散進入鄰近的淋巴腺,但尚未轉移到其他器官;到了第4期,癌細胞已擴散、轉移至其他器官,如肝臟、肺臟等。

大腸直腸癌(大腸癌)有哪些症狀?

  • 血便
  • 排便習慣改變
  • 腹痛
  • 體重減輕
  • 貧血
  • 腹瀉
  • 便祕
  • 黏液便
  • 容易疲倦

大腸直腸癌(大腸癌)該如何預防?

  • 增加腸道內的益菌,多吃蔬果增加纖維質攝取量,每天至少吃7種蔬果,男性每天應吃9份蔬果。
  • 少吃紅肉與加工食品,避免食用高溫燒烤的食物。
  • 多吃富含礦物質、蛋白質的「黑五類」食物,例如:黑豆、黑糖、黑木耳、黑糯米、黑芝麻等。
  • 晚餐不要吃太飽,避免食物未消化在腸胃中堆積、發酵。
  • 50歲以上之中老年人,應每3到5年接受大腸鏡檢查。
  • 培養樂觀的情緒,保持良好的心情。
  • 維持健康體重,過重及肥胖會增加大腸癌風險且干擾許多荷爾蒙的代謝功能。
  • 增加身體的活動量,可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
  • 不吸菸,飲酒勿過量。

大腸直腸癌(大腸癌)的保養照護重點?

大腸直腸癌治療後的飲食,以均衡飲食及多蔬果為原則,口味應清淡、不油膩,盡量攝取多種的食物,不要偏重單一飲食;避免攝取纖維含量過高的蔬菜,以低渣飲食為原則,但低渣飲食使用數天以上,應注意要補充礦物質及多種維生素;食物應充分咀嚼,以避免造成糞便體積過大而阻塞造成不適。

腹瀉會大量失水,所以要多喝水,以保持電解質平衡。口腔潰瘍期,應特別注重營養,以促進細胞修復,要多選擇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選擇柔軟好入口的食物,像冰淇淋、奶昔、軟性水果如香蕉、蘋果泥、馬鈴薯泥 、煮過的麥片、水煮蛋或炒蛋、通心粉派、布丁等。

 

大腸直腸癌(大腸癌)有哪些併發症?

哪些人容易得到大腸直腸癌(大腸癌)?

  • 50歲以上者 (台灣大腸直腸癌最好發的年齡是65-75歲)
  • 家族大腸直腸癌病史者
  • 愛吃肉者
  • 有腸道發炎病史者
  • 克隆氏症患者

大腸直腸癌(大腸癌)的成因是什麼?

一般所說的大腸直腸癌是屬於腺癌,也就是從腸黏膜上的細胞所演變出來的癌症,其確切的病因仍然不明。90%以上的大腸直腸癌是由息肉轉移而來,會演變成癌症的息肉一般稱為腺瘤性息肉。而到底有哪些因素會造成腺瘤性息肉的惡性變化呢?除了家族病史等遺傳因素外,大腸直腸癌的發生主要仍與生活習慣有關。

其中多吃少動,加上飲食低纖、高油、多肉,肥胖是常被討論的致病因子。紅肉在燒烤過程所產生的過量的自由基和致癌物質,一般認為是誘發大腸直腸癌的元兇。

大腸直腸癌(大腸癌)的疾病發展?

大腸癌90%是從大腸息肉產生,息肉的黏膜質變會產生腫瘤,應採取主動預防做大腸鏡檢查,一發現息肉立即切除,以免息肉在五至十年後變成腫瘤。大腸息肉若超過1公分以上,癌變機率是一般人的5倍以上。

大腸直腸癌(大腸癌)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糞便潛血檢查是大腸直腸癌最初步的篩檢方式。乙狀結腸鏡檢查屬於大腸鏡的一種,僅檢查大腸的左半部約1/3-1/4的長度,是最快速準確的診斷方式,約可以查出50-70%的大腸直腸癌。除了能清楚看到病灶處外,更可以同時進行切片檢查。

乙狀結腸鏡又分為軟式與硬式兩種,硬式乙狀結腸鏡使用上較為簡便,在門診時即可進行檢查;軟式乙狀結腸鏡則於檢查前還需要灌腸,較為費時費力,然而隨著大腸鏡的廣泛使用目前乙狀結腸鏡已經較少用在大腸直腸癌的篩檢方面。

而肛門指診對於直腸癌診斷十分重要,肛門指診可以檢查出肛門以上7-10公分的範圍,90%的直腸癌都可以透過肛門指診得到診斷。建議民眾在50歲以上能夠做大腸鏡檢查,若檢查正常則5-10年再做即可。

若是家中有長輩實在很怕做大腸鏡,至少也要遵循國健署的建議每2年做一次免疫法的糞便潛血檢查。值得一提的是鋇劑灌腸攝影,雖然仍普遍用於檢測大腸相關疾病的診斷,但是目前全世界已不再生產鋇劑而改為用可溶性的顯影劑取代。然而,下消化道灌腸攝影容易忽略部分的腺性息肉,還需配其他檢查才能提升準確率,目前也很少使用。

大腸直腸癌(大腸癌)該如何治療?

治療方式首重外科手術治療,除了以傳統手術切除病灶處之外,若是發現得早,癌細胞尚未擴散,可以透過大腸鏡切除;若是已經向下侵入黏膜,則可以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透過微創手術包括腹腔鏡或機器人機械手臂手術,目前已能大幅提高手術品質,手術時可以避免傷及神經及血管,降低手術風險,並且病患術後恢復過程較快、較不疼痛,因此執行率已經高過傳統手術。

值得一提的是當面臨大腸直腸癌併發急性腸阻塞或直腸癌長得很接近肛門口,部分病人可能手術切除腫瘤之後,還須安裝暫時性或永久性的人工腸道造口(即人工肛門)。

此外,若是較晚期的大腸直腸癌患者,特別是已經發生淋巴結局部的患者,則除了手術外,手術前還需合併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使腫瘤縮小,以利完整切除病灶,提高存活率。

 

大腸直腸癌(大腸癌)要看哪一科?

  • 血液腫瘤科、肝膽胃腸科、大腸直腸外科
找附近醫師

大腸直腸癌(大腸癌)主要的發生部位?

  • 腸道

就醫前該注意哪些?

在面對大腸直腸癌之前,要先知道大腸直腸癌如果能早期發現,其五年的存活率超過 90% 。在心情穩定之後,要思考接下來要面臨的問題:

 

  • 先瞭解狀況:腫瘤的位置、腫瘤的大小及可能期別、醫師建議要做的治療、預後的狀況。
  • 瞭解療程及可能問題:除了問醫師外,可上網尋找可靠的疾病資料,但要好好篩選,也可透過醫師或病友會找適合的病友做經驗分享,以解除心中的疑問。
  • 調整生活或工作,接受治療:開刀後的休息及調整是必要的,可以依體力的狀況,先預設幾種可能的情形,跟家人商量可行的解決方法。
  • 瞭解自己保險給付的狀況:事先瞭解,可以幫助您有更好的運用。

課程推薦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