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婦產/ 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

  • 審稿:張金堅/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兼任主治醫師

更新時間:2023-10-10

  • 疾病名稱: 乳腺增生
  • 英文名稱:Ductal Hyperplasia
  • 別名:乳管增生

乳腺增生是什麼?

乳腺增生是一種乳管內的表皮細胞過度生長導致的疾病。此疾病與乳管內乳突瘤有關,患者乳頭出現分泌物的症狀,即為乳管內乳突瘤所致。根據調查,70-80%的女性身上,都曾出現過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症狀。事實上,乳腺增生可再細分為「典型乳腺增生」與「非典型乳腺增生」兩個類別。其中典型乳腺增生發展為乳癌的機率較低,細胞型態也與正常細胞較接近;非典型乳腺增生患者則較可能罹患乳癌,發病率較一般女性高出了4-5倍之多。

非典型乳腺增生患者罹患乳癌的機率較高,然而真正會發展為乳癌的非典型乳腺增生患者,佔所有非典型乳腺增生患者的比例並不高,舉例來說,在確診非典性乳腺增生後25年,僅30%患者罹患乳癌。

乳腺增生 有哪些症狀?

  • 乳頭間歇性排出液體(黃色、淡紅色或無色)
  • 腫塊反覆出現及消失
  • 腫塊處疼痛
  • 乳頭周圍腫塊

乳腺增生 該如何預防?

乳腺增生的致病原因仍不明,故並無預防方式。仍建議女性定期進行乳房自我檢查,符合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乳房攝影檢查補助的族群,也應定期接受檢查,若發現異狀時儘早就醫。

乳腺增生 有哪些併發症?

哪些人容易得到乳腺增生 ?

25-45歲女性,以40歲為好發率高峰

乳腺增生 的成因是什麼?

乳腺增生的致病原因仍不明。目前多數學者的共識是此疾病與雌激素(賀爾蒙)過度刺激有關。

乳腺增生 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一般來說,大多數乳腺增生患者,並不會有明顯的疼痛或不適之情況,然而異常增生的情況,仍可於乳房攝影時發現,作為初步診斷基礎;病理切片則是確診乳腺增生的主要檢查方式。

乳腺增生 該如何治療?

典型乳腺增生患者並不需要特別接受治療,其症狀會隨時間自動緩解;非典型乳腺增生患者,則視情況需接受外科手術,切除病灶處。

乳腺增生 要看哪一科?

  • 乳房外科、一般外科
找附近醫師

乳腺增生 主要的發生部位?

  • 胸部

課程推薦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