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拇趾外翻

  • 審稿:李林鍵/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

更新時間:2023-10-10

  • 疾病名稱: 拇趾外翻
  • 英文名稱:Hallux Valgus

拇趾外翻是什麼?

腳的大拇趾往第二腳趾的方向偏移超過15度,使大拇趾重疊到第二腳趾,造成第二腳趾異位,或是拇趾呈現向外旋轉,就有腳拇趾外翻的問題。穿鞋時常會感到摩擦不舒服,腳的大拇趾外側關節突出,且紅腫疼痛。且隨著年紀增長,拇趾外翻的情形可能會愈加嚴重。

拇趾外翻有哪些症狀?

  • 腳痛
  • 腳掌不穩
  • 骨骼和關節歪斜
  • O型腿
  • 膝蓋痛
  • 肩膀痠痛
  • 腰痛
  • 偏頭痛
  • 自律神經失調

拇趾外翻該如何預防?

要預防拇趾外翻,可在大拇趾與第二趾間使用分隔墊,若發現大拇趾外側關節有突出現象,則建議使用矯正器,固定大拇趾,避免變形更加嚴重。輕微的拇指外翻的人建議穿寬楦頭的鞋,鞋側邊的皮要柔軟且是單皮;拇指外翻中度至嚴重的人,則建議用特殊鞋墊來控制足弓的內旋。

哪些人容易得到拇趾外翻?

  • 中年女性
  • 長時間穿高跟鞋或尖頭鞋者

拇趾外翻的成因是什麼?

拇趾外翻好發於女性,與體質有關,遺傳因素居多,包括較長的大拇趾、圓形第一蹠骨、拇趾往外偏移,若是常久站久走、類風濕性關節炎、扁平足,也易引發拇趾外翻,遺傳改變腳的形狀和足部結構的穩定狀況,如果女性長期穿高跟鞋或尖頭鞋,會導致足弓不正常往內旋轉,造成拇趾外翻。

拇趾外翻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腳趾檢測方法:站立雙腳合併,如果大拇趾向第二腳趾傾斜超過15度,即為拇趾外翻。臨床上則使用X光來評估拇趾外翻的分期及嚴重程度,外翻嚴重度分輕、中、重度,15~30度為輕度、30~40度為中度、40~45%以上為重度。

拇趾外翻該如何治療?

只要接受適當治療,拇趾外翻疼痛症狀可獲得改善。較嚴重的拇趾外翻,則需外科手術治療,傳統手術傷口較大,現今則有微創手術可選擇,但需經醫師評估採行適合患者的方式治療,無症狀患者則不建議接受手術治療。

拇趾外翻主要的發生部位?

  • 四肢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