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氣胸

  • 審稿:陳燕溫/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

更新時間:2023-09-23

  • 疾病名稱: 氣胸
  • 英文名稱:Pneumothorax

氣胸是什麼?

人的肺臟和胸壁間有一潛在的空腔,名為肋膜腔。此肋膜腔由肺臟的臟層肋膜和胸壁的壁層肋膜所包覆。正常情況下,兩層肋膜是靠在一起,有些微的肋膜液幫助潤滑,肋膜腔內並無氣體;簡單地說,氣胸是指肋膜腔內出現了氣體,如果氣體的量持續增加,會造成了肺葉的塌陷,靜脈血液回流減少。氣體可通過下述三條途徑之一進入肋膜腔,其一肺泡中的氣體由於臟層肋膜破裂進入肋膜腔;其二 經胸壁,膈肌或氣管進入,如胸部外傷後造成; 其三來自肋膜腔的產氣微生物。

氣胸有哪些症狀?

  • 突然且尖銳的胸痛
  • 淺而快的呼吸
  • 呼吸困難
  • 兩側胸廓膨脹不對稱
  • 咳嗽伴有或沒有咳血現象
  • 心跳加快

氣胸該如何預防?

  • 戒菸,避免二手菸
  • 避免使胸部壓力突然增加的劇烈活動
  • 要積極治療罹患會併發氣胸的疾病

氣胸有哪些併發症?

  • 持續漏氣
  • 張力性氣胸
  • 血胸
  • 兩側氣胸

哪些人容易得到氣胸?

  • 自發性氣胸:男女性的發生率約為6:1、身材瘦而高者及有家族病史、吸煙者較易發生
  • 續發性氣胸:易發生在已有肺臟疾病者,包括氣喘、肺結核、肺氣腫、及肺膿瘍、及肺癌等

氣胸的成因是什麼?

氣胸主要可分為閉鎖性氣胸、開放性氣胸兩種,如果氣胸更嚴重則出現張力性氣胸。閉鎖性氣胸又包括原發性的自發性氣胸、續發性的氣胸、及極其少有的醫源性氣胸。

自發性氣胸是指沒有外來因素下,自行發生的氣胸,病理上常見原因為肺上葉接近尖端之囊泡破裂。續發性氣胸易發生在已有肺臟疾病者(例如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纖維化,肺癌等),這些病變使肺泡壁的彈性漸漸降低,促使水疱的形成,加上持續用力咳嗽,水疱破裂後造成通道,空氣經有此通道進入肋膜腔而形成氣胸。外傷性氣胸常為胸部鈍傷的後遺症,來自肺泡的破裂或肋骨骨折所造成的肺臟撕裂傷。 醫源性氣胸是由醫療過程或治療所造成之氣胸,例如肺部腫瘤的穿刺取樣,肋膜切片取樣等。

開放性氣胸常發生於刀傷或鎗傷之後,主要是指外在的空氣於吸氣時經由胸壁上的開口進入肋膜腔內,於呼氣時又經由此開口排出。而張力性氣胸是指空氣持續增量滯留在肋膜腔內而無出口,也就是每次吸氣時,空氣會由裂開的肺臟或胸壁上的傷口進入肋膜腔內,但呼氣時空氣卻排不出去,使肋膜腔內的壓力逐漸增加,進而會使血液靜脈回流減少,產生休克。是一種咸脅生命的臨床急症,不立即治療可以致死。

氣胸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觸診時會發現氣管有偏移及皮下的輾轉音;患側的呼吸音減弱,嚴重時甚至無法聽診到呼吸音,心音偏向對側;呼吸時患側無起伏。

以胸部X光檢查時, 患側呈現高透光性而且沒有支氣管的顯影。旁邊或甚至對側的肺葉萎陷。縱隔及心臟向對側偏移。有時會有肋膜液出現。

氣胸該如何治療?

原發性的自發性氣胸先是觀察,適用於第一次發作,沒有症狀,範圍小於20%且後續追蹤的胸部X光片,沒有繼續擴大。可等待其自行吸收,約需一至兩個禮拜。若給予高濃度的氧氣,可縮短吸收時間。如果反覆發生,可以考慮胸腔鏡手術,將小氣泡都切除掉,避免再復發。

續發性的自發性氣胸,建議放上管子引流為佳,因為氣胸不大會自行吸收(小的引流管或胸管都可以),同時接胸腔引流瓶的胸管引流術,治療成功率約70-80%,是目前常用的第一線治療,但復發率仍偏高。或採危險性低、傷口小、疼痛減輕、又能將再發的可能性降到1-3 %的胸腔鏡手術。術後一個月內不要劇烈運動或空中旅行。如放置引流管效果不佳,也可考慮化學性肋膜沾黏術,由胸管注入刺激性物質至肋膜腔,並鼓勵個案改變姿勢,讓肋膜發炎,有助於彼此的黏連而預防復發。

開放性氣胸採緊急處理方式以敷料堵住胸壁傷口,使開放性傷口變成閉鎖性,有助預防外在空氣再進入肋膜腔內。面對張力性氣胸則需緊急用一支大號針經患側的鎖骨中線第2或3肋間或腋前線第5肋間刺入肋膜腔,迅速將氣胸的空氣放出來,使其內空氣溢出以暫時解除胸廓內壓危及生命。

氣胸主要的發生部位?

  • 胸部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