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肢端肥大症

  • 審稿:陳涵栩/臺北榮民總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更新時間:2023-09-23

  • 疾病名稱: 肢端肥大症
  • 英文名稱:Acromegaly
  • 別名:大肢症

肢端肥大症是什麼?

肢端肥大症是一種因為腦下垂體生長激素分泌異常而導致的疾病,患者會出現戽斗、四肢逐漸肥大的症狀,甚至必須頻繁更換戒指、鞋子的尺寸。肢端肥大症的盛行率低,每百萬人中,僅約40~60人會罹患此疾病。然而,因為腦下垂體激素分泌異常,會導致許多嚴重的併發症。

肢端肥大症的病人容易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肥大而導致心衰竭,甚至癌症。肢端肥大症是一種嚴重的疾病,如果不治療死亡率是一般人的 2~4 倍,平均壽命比一般人減少約 10 年。

肢端肥大症有哪些症狀?

  • 手腳變大
  • 臉型改變
  • 骨關節炎
  • 皮膚變粗糙
  • 容易流汗
  • 戽斗
  • 月經失調
  • 性功能減退
  • 軟骨組織腫脹

肢端肥大症該如何預防?

無法預防,僅能提早診斷及早治療。

肢端肥大症好發於中年階段,因此四肢肥大、臉部特徵改變,有時會被誤認為中年發福,而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機。若是步入中年時,出現上述特徵,同時甲狀腺腫大、糖尿病、頭痛、退化性關節炎及高血壓等症狀時,就有可能已罹患肢端肥大症,應儘早就醫檢查。

哪些人容易得到肢端肥大症?

  • 43歲左右之中年人

肢端肥大症的成因是什麼?

百分之98的肢端肥大症,都是由腦下垂體的良性腫瘤,導致生長激素分泌過多所致。

肢端肥大症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懷疑是肢端肥大症的病人,可以透過抽血測定血液中的生長素、賀爾蒙及第一型的類胰島素生長因子濃度確立來做初步的篩檢。肢端肥大症的診斷,可以用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無法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此外,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影像學檢查,則可用於確定腦下垂體腫瘤的發生部位及其大小。

肢端肥大症該如何治療?

肢端肥大症的治療,以切除腦下垂體之腫瘤為主,若是腫瘤小於一公分時,治癒率可達百分之90。不建議透過先服藥使腫瘤縮小再開刀的方式。而手術中,以經鼻竇切除法為首選。

如果病患不適合開刀,則可以藉由伽馬刀和體抑制素來治療。此外、放射線治療,以及生長激素接受器拮抗劑藥物,也是肢端肥大症的治療方式。腦下垂體手術屬於腦部手術,手術風險不高,術後可能發生腦脊髓液滲漏、腦下垂體功能低下等手術併發症,患者應定期追蹤。

肢端肥大症要看哪一科?

  • 新陳代謝科、內分泌科、骨科
找附近醫師

肢端肥大症主要的發生部位?

  • 四肢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