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血管瘤

  • 審稿:洪妙秋/臺北榮民總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兼科主任

更新時間:2023-09-27

  • 疾病名稱: 血管瘤
  • 英文名稱:Hemangioma

血管瘤是什麼?

血管瘤是一種良性腫瘤,因為皮膚血管異常增生或是擴張,導致皮膚上出現不規則形的腫瘤。血管瘤一般僅會造成患者外觀上的不同,因而造成困擾,然而血管瘤也可能出現於全身各個不同部位,若是血管瘤出現於特定器官,如:呼吸器官、臟器…等,就有可能導致其他障礙。血管瘤可以發生在新生兒時期,但比較常在出生幾個月後才出現。全球新生兒發生血管瘤之機率約為1~2.6%,且男女比例為1:3,大部分的血管瘤在患者4~6歲時會自然消退,到了九歲更有90%的血管瘤已消失,僅留下輕微印記。

血管瘤有哪些症狀?

  • 局部皮膚出現暗紅色腫瘤,在一歲前可能快速生長

血管瘤該如何預防?

針對血管瘤目前並無預防方法。

血管瘤有哪些併發症?

  • 局部可能出血

哪些人容易得到血管瘤?

新生兒到幾個月大的嬰兒

血管瘤的成因是什麼?

血管瘤的致病原因為血管內膜的血管內壁細胞異常增生。血管瘤可以分為毛細血管性血管瘤 (Capillary) 、海綿狀血管瘤 (Cavernous),及兩者混合而成的毛細血管性海綿狀血管瘤 (Capillary-Cavernous)。其中毛細管性血管瘤位置較淺,位於皮膚表面及表皮層,腫瘤呈鮮紅色;海綿狀血管瘤位置則較深。

血管瘤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醫師透過觀察病灶處就能進行診斷;然而若是出現在內臟,如:肝臟等部位的血管瘤,則需要進一步接受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或血管攝影等影像學檢查。

血管瘤該如何治療?

新生兒的血管瘤,有極大機率在4歲開始,會逐漸消失,因此若是血管瘤並非長在特定部位,如:眼睛、呼吸系統、吞嚥器官、內臟…等,影響到生理功能甚至造成嚴重疾病的情況下,則可以先行觀察,不必立即治療。若經醫師評估,需進行治療,可以透過外科手術切除、染料雷射、注射類固醇,或是服用乙型阻斷劑等方式治療,仍須依照實際情形,由醫師判斷採取何種療法。

血管瘤要看哪一科?

  • 兒科、皮膚科、整型外科
找附近醫師

血管瘤主要的發生部位?

  • 皮膚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