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眩暈症

  • 審稿:力博宏/振興財團法人振興醫院耳鼻喉部聽覺科主任

更新時間:2023-09-23

  • 疾病名稱: 眩暈症
  • 英文名稱:Vertigo
  • 別名:暈眩

眩暈症是什麼?

眩暈症是極為常見的症狀,根據統計數字,全球近20 – 30%的人口為眩暈症所苦。眩暈症發作時,患者會有極為不適的感受,包括天旋地轉、走路顛簸無法平衡等,甚至伴隨噁心、想吐的症狀。許多患者常將一般的頭暈誤認為眩暈症。兩者主要的辨別方式,是由於眩暈症主要病因來自身體平衡系統病變,因此患者會有周遭景物扭曲、身體不平衡等感受;若是單純的頭暈患者則較不會有此類症狀。

眩暈症有哪些症狀?

  • 頭暈
  • 耳鳴
  • 身體失去平衡
  • 感覺快昏倒
  • 感覺周圍空間及景物晃動

眩暈症該如何預防?

  • 1. 充分睡眠
  • 2. 放鬆心情
  • 3. 規律運動
  • 4. 避免抽菸、喝酒、食用含咖啡因的食物
  • 5. 減少鹽分攝取

眩暈症有哪些併發症?

  • 噁心
  • 嘔吐
  • 冒冷汗

哪些人容易得到眩暈症?

  • 1.引起眩暈症的疾病中,前庭神經炎好發於30 – 60 歲的中年人;梅尼爾氏症則好發於30-50 歲
  • 2.作息不規律、生活壓力大、時常處於焦慮中者

眩暈症的成因是什麼?

眩暈症分為周邊型和中樞型兩種,周邊型眩暈症的主要病因為前庭神經病變;中樞型眩暈的主要病灶則是小腦和腦幹。視覺系統、前庭系統以及自體(肌肉、肢體)感覺系統是維持身體平衡的三大系統,分別感知不同方向的身體運動,再將訊息透過腦幹、小腦,傳遞至大腦,再引起眼睛及身體運動,維持平衡。若此過程中任一環節出現問題,就會引發眩暈症發生。

良性姿勢性眩暈、梅尼爾氏症、前庭神經炎是三個引起眩暈症的主要病症。良性姿勢性眩暈患者會在迅速改變姿勢時感受到暈眩的症狀,但持續時間短,每次小於一分鐘。致病原因是內耳的碳酸鈣結晶因外力或自發性脫落。梅尼爾氏症的主要症狀,除了嚴重頭暈、噁心想吐外,還有耳鳴、聽覺異常,症狀可持續長達數小時。此外,梅尼爾氏症患者還會出現怕吵的情形。然而此病症的致病原因仍然不明。前庭神經炎會引起急性的眩暈,且會有眼振、平衡困難等症狀,但不會伴隨耳鳴。引起前庭神經炎的原因仍未知,醫界主要推論為病毒感染。

眩暈症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詳細問診是面對眩暈症患者的主要診斷方式,透過了解患者的自覺症狀,來進行初步病因判斷。問診內容包括眩暈的嚴重程度、頻率,以及了解是否有可能的觸發原因,或是病患病史…等。

其他檢查方式還有:聽覺誘發電位檢查,這種檢查以聲音刺激聽覺神經,並記錄其反應,用來檢查聽覺神經的機能;用以測試前庭神經及平衡系統的方式主要有二:眼振圖檢查及內耳溫差試驗。眼振圖檢查的測試的方式是讓受試者戴上觀測器,並以眼睛追蹤移動的光點。內耳溫差試驗的做法是在病患雙耳分別灌入冷、熱水,並觀察其是否有暈眩的反應。此外,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檢查則是能用於檢查神經系統的功能病變。

眩暈症該如何治療?

眩暈症發作時,天旋地轉和嘔吐出汗的症狀,會使患者感覺到極大的不適,此時,讓患者靜臥於黑暗房中,減少移動頭頸等導致不平衡的因子,可以使症狀暫時緩和。此外,亦可搭配抗暈眩、鎮定劑類型的藥物服用,較為慢性的暈眩症患者則可以服用抗組織胺類藥物。

前庭復健也可以用於治療眩暈,主要的方式為代償運動。實際做法如漸進式的眼球動作控制、重複的頭部運動、平衡感訓練等。

一般情況下,透過藥物和復健治療,眩暈症的情形大都可以好轉,僅有極少數病情嚴重者,可能需要採取手術治療。手術的方式包括修補中耳、內耳交界的圓窗、卵圓窗的淋巴溢漏情形,其他還有切除前庭神經、透過圓窗注射毒素毒殺前庭神經細胞等手段。然而任何手術切除都有喪失聽覺的可能性,術前應謹慎評估。

眩暈症要看哪一科?

  • 耳鼻喉科、一般內科、神經科、神經內科
找附近醫師

眩暈症主要的發生部位?

  • 頭部

課程推薦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