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疥瘡

  • 審稿:藍淑馨/振興財團法人振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 審稿:趙昭明/皮膚科開業醫師

更新時間:2023-10-11

  • 疾病名稱: 疥瘡
  • 英文名稱:Scabies

疥瘡是什麼?

疥瘡是一種由疥蟎蟲(Sarcoptes Scabiei)引起的傳染性皮膚病。其主要症狀是嚴重搔癢,因而常被誤認為過敏症狀,初期不易發現、就診。疥蟎蟲的大小僅約0.3mm,肉眼無法看見,不會飛行,主要的移動方式是爬行,且在離開人體約兩週後才會死亡。因此除了接觸到來自疥瘡患者的皮膚外,更可能藉由衣服、棉被等方式感染。皮膚有皺摺處,如:陰部、腋下、手指間、下腹、屁股、乳房下方、腳趾縫等處,最容易感染疥瘡。此外,人多群聚的地方,如照護中心、軍營、監獄,是疥瘡最常被發現的地點。

疥瘡有哪些症狀?

  • 患部(皮膚)劇烈搔癢
  • 紅疹
  • 出現小水泡
  • 小膿疱

疥瘡該如何預防?

疥瘡的感染主要來自於寢具,因此投宿旅館或是在外寄居時,須注意不要與人共用被單,且個人使用的被單也要時常清洗、更換;家中有訪客過夜時,也應另外準備床、被單,以供其更換、清洗。此外,遠離已知且尚未痊癒的疥瘡患者,也能預防罹患疥瘡。

疥瘡有哪些併發症?

  • 細菌感染
  • 濕疹樣皮膚炎

哪些人容易得到疥瘡?

  • 行動不便者
  • 失智患者
  • 免疫力低下者
  • 洗腎患者

疥瘡的成因是什麼?

疥蟎蟲是一種寄生蟲,寄生在人體的角質層中,並向下打洞,以利其產卵、排便,且會以皮膚組織為食,引起人體免疫反應,導致嚴重搔癢。除了接觸其他患者皮膚、有疥蟎蟲的布料之外,家中的貓狗寵物身上也可能有疥蟎蟲,並在接觸後傳染給飼主。

疥瘡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透過目測全身皮膚的感染情況,並了解患者詳細的搔癢情形、接觸者中是否有可能患有疥瘡之人,是主要的診斷方式。若需要進一步確認,則可以刮取病灶處的皮屑,透過顯微鏡觀察是否有疥蟎蟲或其蟲卵存在。

疥瘡該如何治療?

大致分口服、外用,外用藥不只塗抹於患部,必須全身性包括指甲縫等不易接觸到的地方。併發細菌感染者則需服抗生素治療。

Permethrin(百滅寧)對光和熱穩定,使用後不會附著特殊臭味在衣物上。因神經毒性危害較低可用於嬰幼兒。另懷孕用藥安全分級為B級與哺乳期在有限的證據下,CDC建議臨床使用5%濃度做為治療首選。Oral ivermectin則是唯一口服抗疥藥,半衰期36小時,外用藥治療失敗者可考慮使用。但不建議使用於懷孕、哺乳期婦女或體重不足15公斤兒童(因安全性尚未確定)。由於口服全身性作用,被視為養護機構暴發大規模感染之第一線治療藥物,有案例報告指出,對於較頑固的結痂型疥瘡也有效。

疥瘡主要的發生部位?

  • 皮膚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