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胸腺腫瘤

  • 審稿:曾穎凡/輔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更新時間:2023-10-11

  • 疾病名稱: 胸腺腫瘤
  • 英文名稱:thymic tumor

胸腺腫瘤是什麼?

胸腺腫瘤是很罕見的腫瘤,好發於前縱膈腔。胸腺腫瘤約占所有癌症發生率的0.2%-1.5%,台灣每年有將近150位新診斷個案,發生率約為每十萬人0.63個案數(2009年資料)。胸腺腫瘤變異性很大,依據病理化驗上皮細胞的分化程度,可將之視為連續漸進的光譜:有臨床表現幾近於良性的胸腺瘤,乃至極端惡性的胸腺癌。

胸腺腫瘤有哪些症狀?

  • 咳嗽
  • 胸痛
  • 氣喘
  • 疲倦
  • 肌無力

胸腺腫瘤該如何預防?

不論胸腺瘤或胸腺癌,完全手術切除是治癒最好且唯一的方式。手術方法包括胸腔鏡及正中開胸。只是絕多數胸腺癌病患,被診斷時已經有局部侵犯,完整手術切除的機會不高。 對於無法手術完整切除的病患,建議由胸腔外科醫師及腫瘤科醫師共同評估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及手術之整合性治療,使治療效果最佳化。

胸腺腫瘤有哪些併發症?

  • 肌無力

哪些人容易得到胸腺腫瘤?

胸腺瘤好發年齡為50-60歲,男女比例幾乎為1:1。胸腺癌好發年齡為47-60歲,男女比例約為1.3:1。(2009年資料)

胸腺腫瘤的成因是什麼?

胸腺癌和胸腺瘤皆源自胸腺上皮組織。胸腺癌的發生率較低於胸腺瘤,但遠比胸腺瘤具高度侵略性。除了侵犯如肋膜、肺臟等鄰近器官外,胸腺癌也會遠端轉移至骨骼及肝臟等,預後極差。

胸腺腫瘤主要的發生部位?

  • 胸腔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