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元氣網 編輯辜子桓整理
許多人吃生魚片時喜歡沾「哇沙比」(wasabi)一起吃,但你知道哇沙比其實是山葵

許多人吃生魚片時喜歡沾「哇沙比」(wasabi)一起吃,但你知道哇沙比其實是山葵,不是芥末也不是辣根嗎?

山葵、芥末及辣根有何差異?

山葵有時被誤稱為芥末,這是因為山葵的氣味或味道與芥末類似,但其實芥末是由芥菜種子生產的,與山葵無關,兩者英文名稱也不同,山葵英文為Wasabi,芥末英文為Mustard,只是兩者都為刺激性醬料。

山葵、芥末及辣根怎麼區分?

.山葵:又稱為山嵛菜,是一種屬於十字花科的植物,其植體味道極其強烈。

.辣根:又稱西洋山嵛菜、馬蘿蔔、山蘿蔔、粉山葵,是十字花科辣根屬多年生宿根耐寒植物,可以做為蔬菜使用,具有刺激鼻竇的香辣味道。

.芥末:又稱為芥末醬、芥辣或芥辣醬,是由芥菜類蔬菜的籽經研磨摻水、醋或酒類調製而成,有時亦會添加香料或是其它添加劑藉以增香或是增色,具有強烈鮮明的味道。

芥菜類蔬菜的三個種類的籽,包括白或黃芥末籽、褐芥末籽(印度芥末),與黑芥末籽都可以用於製作芥末。

簡言之,山葵、辣根與黃芥子皆為十字花科植物,但卻分別屬於山嵛菜屬、辣根屬以及蕓苔屬,雖皆可作為調味香辛料使用,卻實為不同的植物種類。

山葵、芥末與辣根哪種能殺菌?

根據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林慶順教授曾指出,山葵、芥末和辣根的辛辣成分是異硫氰酸丙烯酯(Allyl isothiocyanate, AITC),為異硫氰酸酯(Isothiocyanate, ITC)家族裡的成員,是植物為了保護自己免於被動物囓食,而發展出來的防禦招數。

當植物的細胞被破壞時,而山葵或辣根裡有一種特殊細胞,在破裂時會釋放出一種酶(Myrosinase),這種酶會催化ITC的形成。這也就是為什麼山葵及辣根,都要經過研磨,才能變成辛辣嗆鼻的醬料。

林慶順教授提醒,雖然2013年一篇研究指出異硫氰酸酯具有抗菌能力,若要宣稱異硫氰酸酯具有殺菌、抗癌等醫療功效,還需要更多科學證據來證實。

真的山葵該如何挑選?

山葵通常以莖部出售,需要將山葵莖磨成細泥狀才能使用。真正的山葵根具有一定的甜味,但一旦乾燥後,甜味和香辣味便會消失,因此真正的山葵不適合加工成粉狀產品。

林慶順教授就指出,真的哇沙比是用山葵的莖磨出來的,只能保鮮約15分鐘。因為真正山葵價格很高,因此通常利用辣根作為仿製山葵代用品的調味材料。

山葵通常以莖部出售,需要將山葵莖磨成細泥狀才能使用。

市場上銷售的所謂「哇沙比」或「山葵」有糊狀和乾粉產品,糊狀的山葵通常用牙膏筒狀的管子裝載,粉狀的產品有袋裝和罐裝產品,可以用水開成糊,但這些產品的大部分是使用辣根和綠色食用色素生產的仿製品,與真正的山葵味道還是不同。

部分日本生產的糊狀產品中含有真正山葵,則包裝上加以字樣區別,例如標示「本わさび使用」(使用真正山葵)是含有50%或以上山葵,標示「本わさび入り」(加入真正山葵)是含有50%以下的產品。

【資料來源】

「哇沙比」到底是山葵、辣根還是芥末?哪種真的有殺菌功效?

山葵,辣根,芥末

農業知識入口網:細說山葵、辣根與芥末

農業部:山葵、芥末和辣根有不一樣嗎?

山葵 十字花科

推薦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