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吃對食物 讓小孩一夜好眠

小孩晚上睡不好,恐會影響發育與學習力。
小孩晚上睡不好,恐會影響發育與學習力。
報系資料照

睡不好 身材矮一截

小寶今年小學四年級,身材相對比班上同學瘦小,不僅平時胃口不好、不太吃,媽媽發現他晚上也睡得不好,經常整個晚上會無意識的翻來覆去,甚至常作夢大哭、說話,但早上起床後問他卻沒有任何印象;有時會在夜裡打呼磨牙,媽媽擔心他睡眠品質不好,是否有甚麼問題、會不會影響發育,急得帶他到醫院求診。

10點~凌晨4點 要深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醫師張詠森表示,睡眠對小朋友非常重要,小朋友晚上10時到凌晨4時的深睡期,是生長激素的分泌高峰,很多的學習和記憶,也會在這時期完成;如果睡眠常常中斷,或者和大人一樣會打呼,早上卻常常叫不醒、賴床想睡覺,白天恐怕會精神不佳、打瞌睡,學習上可能會有困難和障礙。

張詠森說,有些孩子晚上常哭鬧驚醒,或者會夢遊、尿床,因為睡眠被中斷,白天精神不好,也容易影響學習,這些都可以經由行為治療改善,也有兒童專門的睡眠門診可求助,家長不應放任不管。

想要小孩睡得好,張詠森提醒家長,最好要讓子女作息正常,每天要睡滿八小時;建議睡前可以喝點溫牛奶,千萬別喝含有咖啡因的紅茶、奶茶、咖啡、可樂等刺激性飲料,容易造成孩子精神亢奮睡不著。

另外,小朋友睡前2到3個小時,不要看電視,也不要使用手機、平板或電腦;因為電子螢幕發出的藍光,會抑制腦部的褪黑激素分泌,也會影響睡眠品質,且會讓小朋友的情緒變得較亢奮,比較不容易入睡。

飲食失調 恐影響睡眠

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則說,小朋友睡不好應該是飲食失調,有些小朋友特別喜歡吃冰涼生冷的食物,易導致脾胃有問題。此外,有些孩子過敏、有過敏性鼻炎、鼻塞不舒服,晚上也會睡得不安穩。

張家蓓建議,要幫孩子強健脾胃,父母可以烹煮相對較溫熱的食材如四神湯,或是煮菜時適量加些蔥薑蒜,也可多吃蘿蔔、深綠色蔬菜等;小朋友若腸胃不好,平時吃東西不消化,也可以適量補充益生菌幫助消化,對一夜好眠也有幫助。

避免小孩睡不好小叮嚀
<br />圖/聯合晚報
避免小孩睡不好小叮嚀
圖/聯合晚報

打呼 磨牙 睡眠品質 褪黑激素 綠色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