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龍鬚菜。
龍鬚菜。
報系資料照 記者范榮達/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天氣漸熱,食欲沒那麼好,不妨吃一些涼拌菜。不是每種菜都適合做成涼拌菜,農糧署建議2種病蟲害少、又有豐富營養的菜:龍鬚菜及「過貓」,熱炒、涼拌皆宜,是補充膳食纖維的好選擇。

龍鬚菜,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

龍鬚菜是佛手瓜(梨瓜)的嫩梢部位,其正式名稱是「隼人瓜苗」。龍鬚菜是梨瓜的嫩梢,葉片有些茸毛,分為兩種形態:五角形的掌狀葉及「捲捲的」捲鬚葉為特化葉。其產季在每年的4-10月,病蟲害少,是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

農糧署指出,龍鬚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A、β-胡蘿蔔素、高鐵、高鋅等五大營養,口感爽脆,涼拌、熱炒皆適宜。

有研究發現,老年失智症患者,體內維生素A、B12、E及礦物質鋅等相對缺乏。要想攝取鋅,除了吃魚貝類食物,龍鬚菜的鋅含量在蔬菜裡名列前三位,只比茼蒿、半天筍遜色一些,但茼蒿有季節性,半天筍又遠不如龍鬚菜來得普及。

購買時,除了從容易折斷與否來判斷鮮嫩度,也可以從鬚鬚直的或捲曲來分辨,直的嫩、卷曲的老。買回家後可儲放冰箱保存,想吃隨時煮來吃。

龍鬚菜是佛手瓜的嫩梢部位,吃起來纖維較粗、口感爽脆。

挑選撇步:新鮮翠綠、長15~20公分、帶2~3節葉片、直的嫩卷的老

過貓熱量低,吃了不發胖

此外,此時節還有另一種外型「捲捲的」的菜,看起來跟龍鬚菜很像,叫「過貓」。「過貓」又稱過溝菜、水過貓、蕨菜、蕨貓、山鳳尾等。

過貓含維生素A、C及B2、B6等,菸鹼酸含量頗高,有助於皮膚及神經系統健康。礦物質方面,過貓在鐵、鋅及鉀的表現上都相當突出。每100公克過貓,鉀含量就有350毫克,屬於高鉀蔬菜。過貓的纖維質含量豐富,熱量不高,除了可以解便秘,想控制體重的人,吃過貓不發胖,又較容易有飽足感。

要留意的是,因為過貓屬性較寒,快炒時,可以加入些許薑片,中和屬性,但經常腹瀉或有潰瘍的患者仍要避免食用。

「過貓」是過溝菜蕨的別名,吃起來纖維較少、有黏稠感。

挑選撇步:選嫩芽蜷曲、葉片沒有完全展開者,口感比較鮮嫩。

過貓與龍鬚菜。<br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7354993651238476&set=a.1121164851288085" target="_blank">《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a>
過貓與龍鬚菜。
圖片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過貓與龍鬚菜,兩者都是生命力強、病蟲害較少的植物。最近也都正值產季,可以多吃些。

【資料來源】

《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臉書 聯合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