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中秋烤肉藏「癌」機 國健署點名4食材

烤肉示意圖
烤肉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中秋少不了烤肉樂趣,卻也潛藏致癌危機。

衛福部國健署表示,相關研究證實燒烤紅肉與加工肉會提高大腸癌發生率,提醒民眾烤肉時,常見的紅肉如牛、豬、羊肉和加工肉品香腸等,在高溫烹調、烤架直火燒烤時會產生致癌物質,可多挑蔬菜、以白肉如雞肉、魚肉替代。

根據國健署統計,大腸癌已連續8年位居十大癌症發生數首位,居癌症死因第3位,與民眾生活飲食習慣相關,愛吃燒烤與紅肉、缺乏運動、肥胖,是大腸癌快速攀升的關鍵。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科長周燕玉表示,國際研究指出,加工肉品及紅肉(豬、羊、牛)攝取量,與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有劑量效應關係,每日食用50克的加工肉品,會增加18%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每日食用100克的紅肉,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尤其紅肉和加工肉品高溫烹調時,周燕玉指出,烹調溫度超過100度,會產生致癌物質「雜環胺」,且當放在烤架直火燒烤,肉類的油脂滴落火上,將會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隨而依附食物表面被吃下肚,提高腸癌風險。

國健署提醒,烤肉可多吃蔬菜,如花椰菜、杏鮑菇、洋蔥、甜椒及蘿蔔等,含豐富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與增加飽食感,也避免吃過量,或選擇以白肉替代;加上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隨年齡增加發生率也會攀升,可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檢查,有助降低15%至33%罹患大腸癌風險。

烤肉 燒烤 加工肉品 大腸癌 糞便潛血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