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直接去就好!至少要凍卵前「x個月」養卵,營養師認證「打造高品質卵子」飲食攻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篩結果BI-RADS 0或4 快回醫院複檢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程劭儀(右)與台大雲林分院社區及家醫部醫師郭嘉昇說明乳癌篩檢迷思。記者江慧珺/攝影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程劭儀(右)與台大雲林分院社區及家醫部醫師郭嘉昇說明乳癌篩檢迷思。記者江慧珺/攝影

乳癌堪稱女性健康殺手,每年都有超過萬名新發乳癌,發生率高居亞洲之冠,死亡率則為女性癌症第4位,政府雖提供女性免費乳癌篩檢,但台大醫院最新調查發現,有2成疑似乳癌個案因沒時間、自認健康、擔心複檢切片等未回診,恐錯失早期治療良機。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程劭儀指出,台灣乳癌發生率每十萬人口約65.9人,居女性癌症之冠,衛福部國健署提供45歲以上女性每2年一次免費篩檢,若篩檢結果為BI-RADS 0和BI-RADS 4代表疑似乳癌個案,就會通知民眾前往複檢,但仍有2成患者未複檢。

台大醫院則針對上千名複診患者調查,其中528人回覆,發現不願意接受複檢的原因包含沒有時間、自認身體健康無需複檢、已在他院複檢、考慮尋求第二意見、擔心複檢的切片過程等;願意接受複檢者則是因醫師建議、同意複診對健康的重要性、擔心得到乳癌、摸到乳房硬塊症狀等。

程劭儀說,研究分析患者同意複檢的主要因素,仍是感知到複檢有很大益處,包含早期發現乳癌可以節省日後醫療花費,並提高存活率。這項研究以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Medicine」。

台大醫院啟動社區健康促進列車義診活動。記者江慧珺/攝影
台大醫院啟動社區健康促進列車義診活動。記者江慧珺/攝影

她強調,民眾健康教育很重要,醫療團隊必須明確建議,教導民眾即便沒有摸到硬塊,只要報告顯示陽性就一定要前往複檢。

「活得老不如活得好!」台大醫院院長何弘能表示,外界常看到篩檢人數,但篩檢的後續卻少有人注意,希望藉此能夠改善健檢與健康促進方式。今年適逢台大醫院121周年院慶,5家分院5日將啟動社區健康促進列車義診活動,可上台大醫院網站或致電各分院洽詢。

乳癌 癌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