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故事

癌症翻轉了我的婚姻!罹乳癌第3期後改善夫妻關係:願意為對方做出犧牲,才是永恆的愛情

癌症翻轉了我的婚姻!罹乳癌第3期後改善夫妻關係。圖/ingimage
癌症翻轉了我的婚姻!罹乳癌第3期後改善夫妻關係。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婚姻關係中,在了解、接受、包容與付出的同時,更能認識自己的內在特質並有所成長。

當醫院宣布我罹患乳癌第三期時,我立刻打電話給有關單位詢問:「如果我過世了,我那依親居留的美國丈夫菲立普能否仍留在臺灣?」對方回答:「如果妳過世了,他可以留在臺灣;而雙方若是離婚,他就必須離境。」我為此鬆了一口氣,同時也發現:原來我擔心他的居留問題,程度並不亞於自己的病情。

菲立普來臺已四十多年,他在三十七歲時與瑞士總公司簽約一年,來臺成立連絡處,而我是他雇用的第一個員工,職位是祕書。五年後,我這傳統的中國女子竟成了他的妻子。

<br />圖/Ingimage圖庫

圖/Ingimage圖庫

與美國老公的相識過程

回想起這段往事也頗為有趣。那一天我正要下班,卻突然被叫到他的辦公室。我一如往常地站在他偌大的辦公桌對面聽他指示,他竟對我說:「我要娶妳,連同妳父母一起娶。」驚訝之餘,我本能反應是大笑不已,反問他:「你又在開什麼玩笑嗎?」他可能也被我的反應嚇了一跳,立刻認真回答:「我想安定下來,有個家,我覺得妳很忠誠。」我心想:「為你工作三年多來,看著你不斷追逐尋覓,平均半年換一個對象,處處留情曖昧不清!」又猜想他可能是一時荷爾蒙作祟。畢竟他一向風流又喜歡開玩笑(而且開玩笑的對象不分男女老少),雖然每天跟隨他工作,但我不太了解真正的他。

記得有一次我請假要去考駕照,他拿著我的假單對其他同事說:「她那麼膽小,我打賭她一定考不上;如果她考上了,我就買輛車給她,順便兼當我的司機。」結果我考上之後,同事和我一起去質問他,他卻改口說那只是玩笑話,我們怎能當真?又有一次,他大聲說要開除我,我就靜靜地收拾東西離開公司,結果他又叫同事把我追回,說他只是講氣話,我怎麼又當真了呢?回顧過往種種畫面,實在是真真假假,把我都弄糊塗了。我當時便傻傻地說:「我要先回家稟告父母。」

父親一向疼我,得知情形後不禁露出擔憂的面容,因為他不知道菲立普為人如何;個性豪邁的母親則叫我自己做決定。最後我們商量的結果是:展開「和父母一起了解菲立普之旅」,週末假日他和我父母一起約會,相互拜訪、聚餐、遊山玩水。

菲立普非常聰明又愛耍寶,常常逗我父母開心。當時他九十三公斤,我四十四公斤,兩人走在一起對比十分明顯。有路人會直接笑說:「那美國人肚子好大!」在公司電梯裡也有陌生人會摸他的大肚子,問他怎麼吃得那麼胖?他一點也不在意,還會開玩笑說:「其實我肚子裡有三個小孩。」

菲立普深知我最在乎的就是父母,因此對我父親非常尊敬,上下車一定攙扶著他;而母親不會英語,他們就靠比手畫腳來溝通。那時我想, 他願意與我一起照顧年邁的雙親,這份心意令我相當感動與窩心,於是我們一年後便結婚了。而為了方便互相照應,父母也順理成章地搬來與我們同住。

只是相愛容易相處難,文化、個性、背景、習慣都不同,四個人加五條狗,全都擠在一間公寓裡。我母親屬虎,菲立普屬龍,兩人個性都強,用「雞飛狗跳」來形容當時的家庭關係一點都不過分,因為我們的「差異性」及「價值觀」大不相同,常因此產生衝突。

我當時採用「中國式的愛」,以無微不至的態度關心照顧他,一切以他為主。父母教導我仁義順夫;《聖經》教導我尊重與順服丈夫;俗語也說:「家是講愛的地方,不是講道理的地方。」因此不論事情合不合理,我全都順服,就連被罵也不還口。而在公司裡他是我老闆,更必須全然尊重,不宜有太多互動。就連與我同部門的新進同事,也是到了工作三個月後才得知我就是老闆娘。更有趣的是,《英文中國郵報》王副座知道菲立普愛開玩笑,而她早在認識菲立普前就已認識我多年,因此在瑞士總公司總裁面前打賭一百萬元,不相信我已嫁給菲立普好幾年,精明幹練的副座就這樣輸了。

由於兩人二十四小時工作、生活都在一起,我了解菲立普壓力很大,自然也成為他情緒的出口。他生氣時就如諮商師所說:「男人情緒來時就像爬蟲類,只顧自己。」而男女腦構造不同,男人思維就像鬆餅,專注在一個方格裡,需要足夠的時間才能想清楚;而女人思維像義大利麵,說話時左右腦交叉溝通,需要靠說一大堆話才能釐清自己到底想要什麼。之前菲立普只要一生氣,就會用「離婚」來嚇我,後來更變成口頭禪。幸好我有很強的信念,從和他結婚第一天起,就言明一輩子只結婚一次,從一而終,「婚姻是永恆盟約,我委身於你,絕不輕言離婚。」若非如此,我們早已離婚好幾百次了。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婚姻的轉捩點

人生並非一帆風順,考驗與試煉是少不了的。一九九八年,總公司因為菲立普的健康因素決定不再續約。那時臺灣公司已有一百多人、 四個分站,要他這工作狂離開一手所打造的地方,他的心裡氣憤極了,更覺得二十多年來的辛勞不被重視。但我其實求之不得,非常開心,因為幫助丈夫經營公司時壓力很大,瑞士總公司及世界兩百多個分站,只要有一站出問題,對方發現臺灣也有分站,就會來提訴訟,我就得要因此去法院,這樣對於要花時間照顧母親與女兒的我而言實在吃不消。

男人的心事我不懂,當時我忽略丈夫心理潛藏的需要,以為替他訂機票,讓他與一群朋友出國,以及一個月打兩次高爾夫球就能討他歡心,幫助他走出低潮。半年後我發現他有外遇,驚訝之餘仍按捺情緒進行蒐證;我向丈夫所信任的美籍牧師及他介紹的美籍諮商師尋求幫助,事先沙盤推演丈夫可能有的反應與各種因應之道。在家中「諜對諜」一陣之後,我不得不打開天窗說亮話,結果就如同諮商師的預測,丈夫從驚慌、否認、耍賴到忿怒。而當我出示證據要他與第三者了斷時,丈夫居然在諮商師面前因罪惡感而崩潰。

很感謝諮商師的提醒,我在丈夫跌倒、最不可愛時,選擇去愛他,並陪伴他走出深淵,這個事件也讓我重新認識自己,看清楚自己的弱點。過去我與父母太過親密,婚後與原生家庭的分化做得不太好,只是一味希望丈夫入境隨俗,但這種做法是會引起情緒的。我從未覺得自己嫁作洋人婦,一直用中國思想去面對美國思想的丈夫。在協談中,我們為著各自的過錯道歉,並彼此請求原諒。

為了修補關係,菲立普安排了家庭小小旅行團,帶著當年八十五歲的母親、七歲的女兒和我,一家四口到美國看公婆親友,然後一路遊玩歐洲、澳洲、大陸、香港,全家和樂融融。回來之後,他立刻就找到工作,精神也有了寄託。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癌症翻轉了我的婚姻

二○○七年我罹患癌症,全家人從害怕,擔心到接受,其實過程中家屬的壓力並不少於罹癌者。當時我自私地把照顧丈夫及老母親的責任交給十五歲的女兒,並要求她承擔一切,導致她壓力過大而崩潰,開始叛逆並逃避現實。而菲立普也相當害怕,因為家中大小事全由我包辦,他語言不通,萬一我過世了,便沒有人能給他倚靠。於是我開始盤算要為他找一位能代替我照顧他的人。他七十四歲,有心臟病、糖尿病、氣喘病,不會說國語,曾三次與死神擦身而過,需要有愛心的人照顧、疼惜他。

回想三十多年異國婚姻,雖有風雨與挑戰,我仍覺得自己是幸福的,更有種倒吃甘蔗的滋味。我感謝丈夫真正實踐他的諾言,心地善良地與我一起照顧我父母。

在婚姻關係中我更學習到,願意為對方做出永久的犧牲,才是永恆的愛情;而在了解、接受、包容與付出的同時,更能認識自己的內在特質並有所成長。

我寫這篇文章前曾徵求他同意,並在寫完後將每個字都翻譯給他聽,他心胸寬廣,同意我寫出我們真實的婚姻故事,希望能對別人有所幫助,也提醒大家把握當下,珍惜所有,並且尊重自己所選擇的一切。

延伸閱讀:

癌逝妻子留下紙條!其中「一句話」讓人動容 每年做1件事不留遺憾

失去至親如何走出悲傷?心理師教你「怎麼好好說再見」

無繳交期限!病危教師板書「最後的回家作業」:未來相遇時請告訴我你完成了

本文節錄:《活一天樂一天:百歲母親教我的生活智慧與兩性溝通》一書

作者:竹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08/01
作者:竹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08/01

責任編輯:陳學梅

婚姻關係 離婚 結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