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險套尺寸、闊度怎麼量?女用保險套怎麼用、避孕效果好嗎?保險套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隔夜便當並不是毒素的溫床,將食物放在常溫超過2小時,才是產生毒素的關鍵。本報資料照片
隔夜便當並不是毒素的溫床,將食物放在常溫超過2小時,才是產生毒素的關鍵。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寶林茶堂食物中毒案,造成2死,引發全民恐慌,粿條、河粉類食品被認為是「米酵菌酸」的高風險食物,加上有專家提醒,米飯、麵食等食物應避免重複加熱,得以降低食物中毒的機率,不少網友一片哀嚎「吃隔夜便當省錢的我,是不是要死了?」台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表示,隔夜便當並不是毒素的溫床,將米飯類放在常溫超過2小時才是產生毒素的關鍵,未吃完的米飯類若能即時冷藏,即使吃隔夜便當也不必擔心中毒。

楊振昌表示,寶林茶堂中毒案目前未能確定是「米酵菌酸」引起的事件,但依照個案的症狀以及病程,高度懷疑與米酵菌酸有關,依照文獻資料,米酵菌酸大多發生在玉米、黃豆類製品,並以中國的案例較多。

隔夜飯菜不是問題,沒吃完又沒馬上冰才是中毒關鍵

國人習慣將前一晚的剩菜剩飯,裝成隔天的便當,又或是習慣打包餐廳剩菜,隔天重新加熱食用,減少剩食。楊振昌表示,不管是米酵菌酸,還是仙人掌桿菌等,通常會是食物放置常溫超過2小時開始出現,並不是「隔夜飯菜」會產生毒素,而是沒吃完的米飯類沒有即時冷藏,才是導致可能中毒的關鍵。

楊振昌表示,不同的食物會產生不同的毒素,如米飯類容易在保存狀況不佳時,出現仙人掌桿菌、蛋類出現沙門氏菌、海鮮類出現諾羅病毒,如果餐廳環境不潔,則會出現大腸桿菌汙染等,如果民眾外食購買便當時,業者通常會寫「建議2小時內食用完畢」,就是為了避免毒素出現。

冰箱塞滿滿冷氣無法流通,食物保存品質也受影響

目前食物保存最佳的方式,即是運用冷凍庫或是冷藏箱,但不少家庭習慣儲存大量的食物,塞滿整個冰箱,使冰箱幾乎沒辦法喘息,楊振昌提醒,冰箱冷藏室溫度約在攝氏四度或是四度以下,如果冰箱被塞滿,冷氣無法流通,食物保存的品質也會受到影響,同樣也會增加細菌或是毒素的滋生,食物中若已經產生毒素,即使完全加熱,也難以消除,呼籲民眾應定期清理冰箱,最多裝六到八分滿,如果全滿同樣會增加食物中毒的機率。

避免食物中毒十要點 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記者鄒尚謙/台北即時報導】

譚敦慈表示,許多人煮完飯就急著吃,吃完後剩下的帶便當,但餐桌上大家筷子夾菜,很容易就有細菌孳生。本報資料照片
譚敦慈表示,許多人煮完飯就急著吃,吃完後剩下的帶便當,但餐桌上大家筷子夾菜,很容易就有細菌孳生。本報資料照片

寶林茶室案件持續延燒,全台累計2例死亡個案。台灣一連串食安問題讓民眾人心惶惶,不少民眾表示不敢吃米製品。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提醒,台灣人吃米的歷史悠久,不用過度恐慌,但5到10月是食物中毒高峰期,提供民眾保存食物,避免中毒的10項訣竅。

譚敦慈28日受訪指出,民眾對於食安事件恐慌可以理解,但其實不用過度擔心,目前為是首度驗出米酵菌酸,需要等待調查釐清,但平時民眾吃飯容易「隔夜」用餐,留著隔天帶便當或是一次煮很多天的份,也提供自己日常飲食方式給民眾參考。

「煮好飯、菜,先把要帶的便當裝好。」譚敦慈表示,許多人煮完飯就急著吃,吃完後剩下的帶便當,但餐桌上大家筷子夾菜,很容易就有細菌孳生;同時,煮完飯後立刻將米飯「密封」起來,用保鮮盒或保鮮膜都可以,在不燙手的溫度冰存,既不容易孳生細菌,再蒸熱後還能保持Q彈口感。

譚敦慈也和已故毒物科權威醫師林杰樑的學生們共同經營的臉書粉絲專頁「林杰樑」,今發布了10項保存食物的方法,提供民眾參考,以避免食物中毒維護健康。

保存食物10方法

1.冰箱具冷藏冷凍功能但是沒有殺菌功能,只是延緩食物長菌的時間,所以食物長期放冰箱還是會腐敗

2.冰箱只能放7成滿食物,這樣才能通風維持低溫(食物不要擋住出風口)

3.食物的危險溫度是7 至 60度,若要冰存的食物不需要放涼再放冰箱(以手碰觸容器覺得熱不燙手就大約是65度左右就可以放冰箱)

4.當天煮的米飯沒吃完,可在熱的時候(如第3點的溫度)用保鮮盒盛裝封好放冰箱冷凍 要吃時再蒸熟即可。

5.濕式的麵、米粉、河粉、粿條買回家立刻放冷藏,保存不要超過3天

6.乾貨要泡發最好先用水沖洗一下,然後用乾淨的水泡不要超過4小時或每4小時換水不要泡超過24小時,最好置放冰箱泡發。泡發的水若產生黏液軟爛就丟棄,泡發好的食物趕快料理。

7.發酵食物雖美味可口,但是無法控制溫度、濕度環境下,建議還是不要自製,以購買大廠牌有檢驗過後較有保障。

8.食物若變味變質腐敗發霉絕對不要入口。

9.處理食物前務必確實洗手

10.生熟食物必分開處理,可以先處理熟食再處理生食。

譚敦慈和已故毒物科權威醫師林杰樑的學生們共同經營的臉書粉絲專頁「林杰樑」,今發布了10項保存食物的方法,提供民眾參考,以避免食物中毒維護健康。圖/截自臉書
譚敦慈和已故毒物科權威醫師林杰樑的學生們共同經營的臉書粉絲專頁「林杰樑」,今發布了10項保存食物的方法,提供民眾參考,以避免食物中毒維護健康。圖/截自臉書

(責任編輯葉姿岑)

食物中毒 諾羅病毒 仙人掌桿菌 沙門氏菌 大腸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