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藥品藥水開封後可以放多久? 7大藥品劑型保存方式與期限1次看

NOW健康

▲台北市藥師公會前理事長張文靜建議,服用藥品前,應先詳細閱讀說明書,不管是什麼劑型,開封後一段時間還沒用完,就需捨棄,不得再使用。(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台北市藥師公會前理事長張文靜建議,服用藥品前,應先詳細閱讀說明書,不管是什麼劑型,開封後一段時間還沒用完,就需捨棄,不得再使用。(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常見的藥物劑型眾多,包括錠劑、膠囊、懸液用粉、口服液劑、塞劑、眼用製劑、外用藥膏等,而它們的使用及保存方式及期間也皆有所不同,台北市藥師公會前理事長張文靜建議,服用藥品前,應先詳細閱讀說明書,不管是什麼劑型,開封後一段時間還沒用完,就需捨棄,不得再使用。

7種藥品劑型保存方式與期限

針對7種不同藥品劑型的保存方式與期限,重點分述如下:

▸1.口服錠劑或膠囊:
應盡量維持原包裝保存,而保存期限為從開封後或調劑日起算半年內服用完畢。

▸2.外用藥:
開封後可於室溫存放至多半年,不建議分裝成小罐。外觀若出現破損,藥膏變色、變硬或發臭,就應避免使用。藥膏不能放在冰箱裡。

▸3.眼用藥:
眼藥水(膏)建議在開封後1個月後丟棄,部分需要冷藏保存,可先跟藥師確認。如果眼藥膏在療程後,仍未用完,可以繼續塗抹皮膚傷口,但不可再塗抹眼睛。

▸4.藥水:
糖漿藥水應室溫存放,如果放置冰箱,容易產生沉澱。一旦開封,當次治療期間未使用完,就應將其丟棄;如為粉泡藥水,可能會依藥品不同而有所差異,請詳讀包裝說明來進行保存。至於小朋友用的退燒藥水,較少單次使用完畢,但不需冷藏。

▸5.磨粉藥品:
藥品磨粉後易受潮變質,建議於醫師開立的天數內服用,若沒服用完應直接丟棄。

▸6.栓劑:
除非特別說明應冷藏保存,請將栓劑連同藥袋放置於室溫且陰涼乾燥處儲存。若出現變質或外觀異常,則不建議繼續使用。

▸7.胰島素:
未開封時須冷藏保存,並可放到包裝上的有效期限。若已開封或常規使用中,則依廠牌不同,通常可在低於30℃的室溫下保存4至6週。

至於藥品存放的最佳環境,張文靜表示,光照、溫度、濕度是藥品保存的3大危險因素,存放藥品時切記避開高溫、陽光及潮濕等不良環境,否則容易讓藥品潮解變質。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責任編輯:陳學梅

藥品保存 用藥 保存期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