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台美醫療費用差很大,美國拔一根魚刺竟要276萬元!簡單3步驟可快速去魚刺

開業耳鼻喉科醫師方冠傑說,若民眾吃魚時,喉嚨不慎被魚刺卡住,大部分都是吃到小魚刺,但如果吞的時候感覺到異物感很大,最好還是到醫院檢查比較好,避免發生併發症。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片。
開業耳鼻喉科醫師方冠傑說,若民眾吃魚時,喉嚨不慎被魚刺卡住,大部分都是吃到小魚刺,但如果吞的時候感覺到異物感很大,最好還是到醫院檢查比較好,避免發生併發症。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近期民眾吃東西意外事件頻傳,其中,春節年菜一定要有魚,象徵可以「年年有餘」。吃魚時一不小心,喉嚨可能被魚刺卡住,就醫拔一根魚刺醫療費用多少?一名在美國生活的中國大陸女留學生日前在影音平台《bilibili》分享拔魚刺的意外旅程,拍片透露自己吃魚時,不小心讓魚刺卡在喉嚨裡,然而後續她在美國醫院就診、動手術後,醫療費用竟高達台幣276萬元,龐大醫療費用讓她感到相當錯愕。

為何在美國拔一根魚刺竟收到8.8萬美金的帳單?台灣拔一根魚刺大概花費多少?

女留學生表示,她先預約了免費的學校醫院,但校醫對她說,「我們沒辦法替你治療」,後來找大醫院、安排門診,排隊時等候了3個小時,但大醫院的醫師竟覺得「卡魚刺很難處理」,因此再請耳鼻喉科專家來會診,且前前後後共有6個醫師專家替她治療,並且為她進行手術,而整個手術只進行了短短半個鐘頭,但最後她卻收到了8.8萬美金(約台幣276萬元)的帳單。

「這個案例挺有趣的,但也反映出國內的醫療費用,實在太便宜了。」國內開業消化內科醫師方冠傑表示,這個案例不禁讓他想起,之前還在醫院服務的時候,常常半夜被call到急診去夾取異物,但收費不用這麼高,「國人其實真的蠻幸福的」。

在國內夾取異物,民眾只要付掛號費就好,費用是跟健保申請,健保支付項目為「上消化道泛內視鏡異物摘除術」,點數為5355點;如果有穿孔等風險,內視鏡取不出來就會找外科,但即使以外科治療,民眾也僅需自費約千元醫材,絕不會花費高達200多萬元,且這種案例在國內2~3個小時內,就搞定了。

如何避免被魚刺卡到?何時該就醫?

方冠傑提醒,民眾吃有骨頭的食物,應該要小口小口的吃,不要狼吞虎嚥,吃的時候也不要邊吃邊說話,或是心不在焉的,而吃東西時,也要眼到嘴到,最好是看著自己要吃進嘴裡的食物,避免卡住異物引起不適。

民眾吃魚時,喉嚨不慎被魚刺卡住,大部分都是吃到小魚刺,如虱目魚刺等。如果吞的時候感覺到異物感很大,最好還是到醫院檢查比較好,避免發生併發症。

3步驟快速去除魚刺

1、用筷子把魚的胸鰭、背鰭與腹鰭取下。

2、用筷子從鰓蓋後緣,沿體中線把魚肉上下剝開,並把魚肉先放置一旁。

3、一手用筷子夾著魚骨頭,另一手用湯匙稍微壓著魚骨下方的魚肉,將骨頭整個拉起來。

行政院農業部更提醒,有的魚有細刺,吃的時候要小心不要把魚肉混著其他菜飯一起入口,應該要細嚼慢嚥,才能察覺口中是否有魚刺。

責任編輯:吳依凡

醫療費 魚肉 手術 治療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