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規律跑步」可望改善憂鬱症狀? 研究:效果與抗憂鬱藥物一致

NOW健康

▲此項研究發現,透過運動來治療心理疾病的結果和吃藥差不多,但跑步治療在體重、腰圍和心血管功能等方面,還是稍微優於抗憂鬱藥物。圖/ingimage
▲此項研究發現,透過運動來治療心理疾病的結果和吃藥差不多,但跑步治療在體重、腰圍和心血管功能等方面,還是稍微優於抗憂鬱藥物。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近來有1項研究發現,進行規律運動,對於提升心理健康相當有益,並將運動治療與抗憂鬱藥物在焦慮和憂鬱症治療中進行比較,結果發現2種治療方法的結果同樣有效。

靠運動可治療憂鬱症?研究為你找出其與抗憂鬱藥物的差異

雖然研究發現,透過運動來治療心理疾病的結果和吃藥差不多,但跑步治療在體重、腰圍和心血管功能等方面,還稍微優於抗憂鬱藥物,這個研究找來141名患有憂鬱或焦慮症狀的患者,他們可以選擇接受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的抗憂鬱藥物,或者進行集體跑步治療,時間一共是16週,研究結果已發表於《情感障礙期刊》(Affective Disorders)。

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Vrije University)的Brenda Penninx教授指出,這個研究為焦慮和憂鬱的人提供了藥物或運動這2種選擇。有趣的是,大多數人都選擇了運動,導致選擇跑步治療的人數多於選擇藥物治療的人數。

然而,最初選擇運動而非抗憂鬱藥物組別的人,他們半途而廢的機率較高,只有52%的人在運動組中堅持接受治療,而在抗憂鬱藥物組中的遵從率則高達82%。

抗憂鬱藥物和運動治療各有優缺點 每位患者適合的方式不同

在實驗結束時,2組約44%的人的憂鬱和焦慮方面的症狀都有所改善,但跑步組特別是在體重、腰圍、血壓和心臟功能方面也獲得改善,而抗憂鬱藥物組則於新陳代謝指標上,有略微惡化的趨勢。

未參加該研究的阿姆斯特丹大學醫療中心的Eric Ruhe博士則說,從實際角度來看,當患者有強烈的偏好時,選擇遵從這一選擇是可以理解的,這在進行這樣的研究時是需要考慮的。缺點是,與真正的隨機研究進行比較時,此研究較可能存在偏見。舉例來說,抗憂鬱藥物組的患者的憂鬱症狀會更嚴重,這可能與參與運動的機會較少有關。

這項研究並未建議,以運動治療代替抗憂鬱藥物,但可以作為附加的治療選擇。 Brenda Penninx教授說明,抗憂鬱藥物通常是安全有效的,而且對大多數人都有用,由於如果完全不治療憂鬱症的話,會導致更糟的結果,因此抗憂鬱藥物通常是1個不錯的選擇。然而,我們需要擴展治療手段,因為並非所有患者對抗憂鬱藥物都有反應或願意接受它們。

這次的研究結果表明,可以去思考將運動治療運用在憂鬱症患者身上這件事,因為對於一些患者來說,這可能是1個不錯,甚至是更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責任編輯:陳學梅

憂鬱症患者 治療 規律運動 焦慮症 跑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