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前總想吃東西?有5狀況,小心非單純嘴饞而是「夜食症」

健康多1點

睡前總想吃東西?有5狀況,小心非單純嘴饞而是「夜食症」。示意圖/ingimage
睡前總想吃東西?有5狀況,小心非單純嘴饞而是「夜食症」。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有些人在睡前不吃點東西就覺得奇怪,或是常半夜被餓醒起床找東西吃,偶爾這樣是還好,但若長期有這些狀況要小心可能不是單純肚子餓,而是飲食失調症「夜食症」找上門了!

夜食症是什麼?

主要是因為精神壓力,導致荷爾蒙分泌失調而引起的一種症狀。患者多是受到挫折之後,例如失婚、喪偶、失戀、失業時情緒焦慮,或工作壓力大後,為了放鬆自己會不自主地在睡前或半夜睡到一半起來吃東西,因為吃東西可以安撫情緒。

這樣的人通常在早上沒有食慾也不會覺得餓,到了夜晚反而越晚越會想吃東西,甚至能在睡前吃掉一天1/4以上的食物,當找不到東西吃或沒辦法吃東西的時候會有焦慮、焦躁的情緒。

或是服用「安眠藥」等藥物,也可能導致大腦功能改變,使控制原始本能的行為下降,臨床上,就有1名年約50歲左右的女性,因長期失眠使用安眠藥,家人發現她晚上起來找東西吃,可是她卻沒印象。

而患有夜食症的病人,其荷爾蒙跟生理週期也與一般人不一樣。臨床上,患者情緒較鬱悶也不太容易開心,尤其到了夜晚,情緒會比白天更低落。根據臨床顯示,夜食症的共同特徵為晚上實際進食量比白天多,而且女性多於男性。

5點自我檢測「夜食症」

當每週發生超過兩次以上的徵兆,就應該尋求專業身心科的醫師求助評估。

1.白天胃口差、吃得不多,但一到夜裡就猛吃猛喝,而且吃的內容有點類似飢不擇食,拿到什麼都想往嘴裡塞。

2.沒有吃會有焦慮感,吃了又有很深的罪惡感。

3.有時已經睡了,還會忽然醒來找東西吃。

4.睡前一定要吃東西才能較快睡著,如果沒吃就難以入眠。

5.尤其是吃澱粉類食物或甜食,才能入睡。

如何預防夜食症?

為了預防「夜食症」上身,除了三餐應定時定量、飲食均衡之外,最好不要任意減肥,若要減肥一定須在醫師的指導之下進行,且應多運動以放鬆自己、紓解壓力;遇到挫折時更應該尋求正確的宣洩管道紓發情緒;並儘量養成早睡早起的良好生活習慣。

如果發現自己或家人有夜食症徵兆出現,則應儘速至精神科、身心科接受診斷治療。醫界表示,只要改變飲食習慣、多運動,再加上服用一點抗憂鬱的藥,夜食症很快就可以獲得控制。

本文摘自健康多1點 原文請點此

夜食症 壓力大 飲食習慣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