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醫師分析Omicron有「4大超級」 建議後續維持2級警戒較適當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製作Omicron圖表,讓民眾能更了解這個變種病毒。圖/許秉毅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製作Omicron圖表,讓民眾能更了解這個變種病毒。圖/許秉毅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Omicron變種病毒來勢洶洶,短短幾天南北都陷入疫情中,不少人擔憂認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應盡速提升到3級警戒,避免壓垮醫療體系,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整理相關資料,認為Omicron有「4大超級」,考量各層面,維持2級警戒應該是比較好的選擇。

許秉毅並自行製作兩個圖表分析,讓大家可以一目瞭然,其中Omicron的4大超級分別是:

一、 傳播速度「超級快」:「案例倍增時間」為2到3.4天。英國研究報告顯示「Omicron案例倍增時間」為2天;南非研究報告顯示為3.4天。

二、 阻斷傳播「超級難」:Omicron從受感染到發病只需2到3天,且發病前即具傳染力,因潛伏期極短,往往感染者被匡列時,已將疾病傳播出去。目前研究顯示,Omicron之「基礎基礎傳播數 (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 (R0)」大於3。原始種新冠病毒「疾病潛伏期」為5天,因此感染病者被匡列隔離時,常常尚未將疾病傳播出去。

三、 需住院率「超級低」:大多數受Omicron感染者沒有症狀或只會發生喉嚨痛、流鼻水及發燒,很少會有呼吸困難或因病情嚴重需要住院。加拿大一項涵蓋6312位染病者之研究顯示「需住院率」為0.33%;丹麥一項涵蓋785位染病者之研究顯示,「需住院率」 為1.2%;蘇格蘭一項涵蓋23840位染病者之研究顯示,「需住院率」0.06%。整體而言,平均住院率為0.15%,1000名確診者中只有1.5人住院。

四、 疾病死亡「超級少」:加拿大之研究顯示,6312位染病者無人死亡;丹麥研究顯示,785位染病者無人死亡。整體而言,「死亡率」小於 0.02%。但也因為死亡者少,病毒得以經由存活者不斷傳播。

而對於不少人擔憂目前的疫情,認為應該即早從「2級警戒」提升到「3級警戒」,許秉毅認為,面對具有「4個超級特質」之Omicron變種病毒的挑戰,作戰的思維必須跟應付傳統新冠病毒不同,考慮的因素需涵蓋醫療面、經濟面及教育面。

如果採取「3級警戒」勢必會對餐飲業、旅遊業、航空業的營收產生「斷崖式」的影響;學生德智體群的教育品質也會跟著下降,不過,倒是可以讓染病人數不會驟升太快,但相對民眾就醫方便性會下降,Omicron以外疾病 (含癌症)之早期診斷與治療可能延誤,同時失業衍生的精神疾病、家暴與自殺會增加,另外病人住院時,也難以與家人及朋友見面。

如果保持「2級警戒」,染病病人數可能快速增加,但如果大多數民眾能接種疫苗,且無症狀及輕症患者能送檢疫所觀察治療,需住院之重症患者應不至於太多,也不至於造成醫療系統崩盤。

他認為,後續可以持續保持「2級警戒」,提升疫苗覆蓋率,大家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不摸眼鼻口、重症送醫院、無症狀或輕症者送檢疫所,可能是較佳的選擇。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製作Omicron圖表,讓民眾能更了解這個變種病毒。圖/許秉毅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製作Omicron圖表,讓民眾能更了解這個變種病毒。圖/許秉毅提供

Omicron變異株 新冠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