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一級致癌物「石綿」你可能有用過!美國竟然最近才宣布禁用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早期,以石綿瓦鋪蓋的屋頂,隨處可見,但其拆除時所揚起的石綿纖維若吸入人體,可能造成傷害。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早期,以石綿瓦鋪蓋的屋頂,隨處可見,但其拆除時所揚起的石綿纖維若吸入人體,可能造成傷害。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在世界衛生組織將石綿(Asbestos)界定為一級致癌物,以及,世界上超過50多個國家禁止這種致癌原料幾十年後,你相信嗎?世界排名第一的強權國家---美國,竟然在2024年3月份才宣布禁止使用或進口白石綿。事實上,美國環保署早在三十多年前就想要禁止石棉,可惜沒有成功,美國人每年約有4萬人死於石綿所導致的各種疾病,3月19日英國廣播公司健康版記者馬特扎先生(Max Matza)做出了這項報導。

「石棉」會導致石綿沉滯症和肺癌等致命疾病

石棉(也可以寫成石綿) 是一種天然礦物,雖然因為有不同的來源和用途,所以會呈現出許多不同的外觀,但在顯微鏡下有一個明顯的共通特點---僵硬的針狀纖維。大自然中有6種石綿的矽酸鹽礦物質,最常見的三種是溫石綿(亦稱白石綿)、鐵石綿(亦稱褐石綿)和青石綿(亦稱藍石綿)。雖然它們看起來很脆弱,但這些細小的絲線並不容易被破壞——它們耐火燒、具有化學惰性,並且不能被細菌分解,正由於這些絕緣、絕熱、耐高溫、耐酸鹼、耐腐蝕和耐磨等諸多的優點,於是乎在人類的歷史進程中曾經大放異彩,但後來發現其微小的石綿纖維會飛散到空氣中,藉由呼吸進入肺臟後,經過20~40年的潛伏期,就會導致石綿沉滯症和肺癌等致命的疾病,遂相繼被世界各國所禁止使用。

世界各國相繼禁用石棉 美國卻遲遲沒有禁用

當1991年,法國政府宣布禁止石綿進口時,還引起加拿大政府提起貿易訴訟,理由是只要正確使用,產品依然是安全的。加拿大當時是世界上第三大石綿生產國,開採的97%石綿都出口,是國家重要的經濟來源。2001年3月,世界貿易組織最後裁定,加拿大敗訴,認為只要是致癌物質,就不是所謂的「貿易壁壘」。

在美國,琳達 (Linda Reinstein) 是過去20年來,一直持續反石棉的倡導者之一,她丈夫就是因為反覆接觸石棉而去世,在她聽到週一(2024年3月18日)美國官方對石綿的禁令後,激動得淚流滿面。她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美國多年來,在石棉問題上,一直沒有做出正確的決定,英國早在四分之一世紀前就通過了石棉禁令,但美國卻是唯一沒有完全禁止石棉的西方工業國家,相當糟糕。而這種致癌物質目前仍然存在於美國數百萬家庭的建築材料中,美國環保署署長邁克爾(Michael Regan)表示,該項禁令僅適用於白石棉,且對於目前仍在使用白石棉的行業,將會給予長達12年的時間逐步停止使用。顯然,週一的禁令並未包括其他幾種類型的石棉,琳達女士可能感動得太早,內華達大學醫學地質學巴克教授(Brenda Buck)就說道,這項禁令只是邁出美國消除所有石棉的「一小步」,各行業可能會轉向使用尚未被美國環保署禁止的其他5種形式的石棉,令人擔心。

綜觀石綿在人類的歷史長河中,曾經擁有廣泛的用途,像是: 國王身上的紡織品,魔術師宴會時的小道具以及知名哲學家的睡帽。甚至,如果你曾經去過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你就會發現在礦物畫廊中,有一個橡木展示櫃,裡面放著一個透明的小塑膠盒,上面貼著「危險」、「請勿打開」。盒子內就有一個用石棉做成的皮夾,而這個殘破的皮夾竟然曾經屬於美國國父班傑明·富蘭克林。

回顧石棉的歷史

時間拉回到1725 年,富蘭克林只有19 歲,口袋空空,且剛剛才被無良的雇主拋棄,滯留在倫敦,但勇敢的富蘭克林幸運地,在一家印刷店找到了一份新工作,雖然生活上的問題解決了,但他仍然需要籌集一些額外的資金,才能回到美國。於是,富蘭克林給收藏家兼博物學家斯隆先生(Hans Sloane)寫了一封信,說明了這個石棉皮夾,不但可以防火燒,而且當它變髒時,可以將其放入火焰中,讓它變乾淨,毫髮無損,於是勾起了斯隆的興趣和好奇心,他把富蘭克林叫到家中,展示了一下,這位小伙子就因為這件有毒物品得到了非常豐厚的報酬。

石棉非凡的耐火性能早在數千年前就已經被古代人發現,公元一世紀,一位年長的羅馬作家---普林尼(Pliny)向大眾介紹了一種新型的亞麻布,當時被稱之為“活亞麻布”(Live Linen),用來製作許多奇特的產品,像是防火餐巾,髒了以後,不用洗,丟入火中,自動就變得像新的一樣。它也被用來製作君王的裹屍布,因為活亞麻布不會被燃燒掉,所以有助於最後將骨灰與柴堆灰燼加以分離。另外,從古希臘的記錄中,也述及了女神雅典娜的一盞金燈,竟然可以燃燒一整年而不熄滅,其燈芯是由“喀爾巴阡亞麻”(Carpathian Flax)製成,這也是石棉的另一個歷史名字。

西元800年左右,查理曼大帝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的第一位皇帝,他是一位很會請大家吃飯的專家,透過歡笑美味的飯局,贏得了許多外交上的成功。根據傳說,他在宴會場合上,常常表演把一片用石棉紡成的骯髒桌布,扔進火裡變成雪白的魔術把戲,驚艷眾人。除了生活用品和魔術道具以外,石綿甚至被用於戰爭,古代投石機是重要的攻城器具,採用木質結構,向敵方目標彈射燃燒的瀝青或焦油袋,當使用石棉織成的布,來包裹瀝青時,就可以阻止袋子在到達攻擊目標前被燒毀破損,而提前掉落四處。最後,石棉纖維也被添加到盔甲中,可以作為絕緣體,有助於士兵在冰天雪地中,保持體溫。

古代,石棉價格昂貴,但到了19世紀末,加拿大和美國發現了大量的石綿礦,由於物多廉價,於是使用量呈現爆炸性成長,先是被用於發電廠和蒸汽機,但很快這種礦物就開始進入人們的家中,在需要防火、加固或隔熱的地方廣泛應用。

1899年出現人類第一例與石綿直接相關的死亡確診病例

1899年,一位英國醫生記錄了人類第一例與石綿直接相關的死亡確診病例--- 33歲的紡織工人,患有肺部纖維化,之後,病例愈來愈多,石綿有毒的證據也變得越來越明顯。於是在英國,所有石棉於1999年被全部禁止,但在此日期之前,石棉建材早已經存在於眾多的房子結構中,不去動它,沒有問題,但當建築物需要維修或拆除時,石綿纖維就會飄散出來,構成健康風險,所以必須擁有合格專業證照的技術工人,才能進行石綿的拆除工作,且必須運送至指定地點丟棄。

由於各地反對石棉的運動愈演愈烈,出於對健康的擔憂,各地的學校開始將石棉從建築物中移除,美國當然也不能例外,約在1989年時,美國環保署就頒令禁止使用石棉,但卻在兩年後,被聯邦法院推翻了這項禁令,原因是: 環保署未能依照美國的《有毒物質管制法》的要求,替依賴石棉的公司找到「負擔最輕的替代方案」後,才能禁止。

一直到了2016年,美國國會針對《有毒物質管制法》進行了修訂,刪除了「負擔最輕的替代方案」這項條文後,才為環保署宣布石綿禁令鋪平了道路。可是,當2017年川普當選總統後,美國禁止石棉的禁令卻遲遲沒有宣布。原因是: 川普一直以來是石綿的擁護者,記得在2005年,當時還是房地產開發商的川普,在國會作證時就將石棉描述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防火材料」。在他出版的《捲土重來的藝術》一書中,他認為反對石綿的運動,根本是由黑手黨所主導的,因為通常是與黑幫相關的公司負責清除石棉的工作。甚至在2012年,他還在推特上表示,如果世貿中心「極其強大的阻燃石棉」沒有被清除掉的話,世貿中心就不會在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襲擊中被「燒毀」倒塌。因此在今年底(2024)的美國總統大選後,環保署會不會繼續維持石綿的這項禁令,恐怕將會是總統當選人才能做的決定吧!

責任編輯:陳學梅

致癌物質 石綿 致癌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