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危機/3C病症 中老年人更嚴重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不只年輕人愛滑手機、玩平板電腦,連中老年人也成了低頭一族。醫師表示,近年中老年族群因使用3C產品造成肩頸痠痛、用眼過度等有增加趨勢,且症狀較年輕人嚴重。

台北長庚醫院眼科醫師陳永豐說,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推出後,玩3C產品用眼過度的中、老年求診者日益增多,以往門診平均每〺、四十位患者中,長時間看螢幕造成眼睛痠澀不適的中老年人僅兩、三位;但近幾年中老年患者已增加逾兩倍。

雖然3C產品引起的文明病仍以年輕族群居多,但陳永豐表示,中、老年人與年輕人出現的症狀不同,年輕人多是視力模糊,中、老年人卻常出現眼睛痠澀,嚴重者還會頭痛。

低頭族不只是眼睛問題,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外傷骨科主任葉文凌說,門診使用3C產品長時間姿勢不良的中老年患者也有增加趨勢,且狀況較年輕人嚴重,年輕人只是短期肩頸痠痛,但一些中老年人就診時已出現椎間盤突出,甚至無法只透過復健恢復。

「器官老化是中老年低頭族症狀較嚴重的主因。」葉文凌表示,中、老年人的頭頸部肌肉因老化較無彈性,加上年輕時已長期姿勢不良,一旦低頭使用3C產品容易惡化原有問題,進一步造成頸椎的椎間盤突出。

陳永豐說,「中老年人使用3C產品的時間應比年輕人短。」因為老化緣故,他建議中老年族群如果使用3C產品,每玩十分鐘就要休息一下;且可選擇大螢幕、字型較大的產品,避免用眼睛過度,越滑手機越累。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