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健康嗎? 關鍵在體育課

專家呼籲,校園須重視「體育課」及「健康教育訓練」課程。
專家呼籲,校園須重視「體育課」及「健康教育訓練」課程。
本報資料照片

1到9歲死亡率高居24國之冠,事故奪命是主因。

陳建仁掛保證:小兒科絕不會「四大皆空」。

2014年國內兒童三大死因
2014年國內兒童三大死因
據統計,我國兒童健康幸福指數有多項指標嚴重落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其中也包括死亡率。專家認為,校園長期不重視體育課,是孩童不健康的關鍵,這都可能導致學童近視、體適能落後,長大更易罹患慢性病,造成醫療資源負擔、縮短壽命

台灣兒童健康聯盟昨舉行「陳炯霖教授百歲冥誕紀念學術研討會」,探討兒童健康及可預防的死亡。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致詞時允諾,未來小兒科絕對不會發生「四大皆空」,且健保給付會愈來愈穩健。

兒健盟分析各國兒童健康資料,台灣兒童在「健康及安全」和「主觀幸福感」兩面向最差,尤其一至四歲及五至九歲死亡率,為廿四個OECD國家中最高。

衛福部統計,二○一四年國內一到十四歲兒童死因以「事故傷害」居首,這也是○到一歲嬰兒死亡的前三大主因。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理事長白璐說,我國兒童事故傷害死亡率是日本的一點五倍,主要跟「道路運輸事故」與「溺水淹沒事故」有關,一歲以下嬰兒多是「異物哽塞」與「窒息」索命。

兒健盟理事長、台大名譽教授呂鴻基表示,大部分兒童死亡是可以預防或避免,應從小培養孩童的健康觀念。此外,國內小兒科醫師的訓練著重醫療,少顧及兒童健康促進,健保給付制度也以「檢查治療」為主,這些作法都需要改進。

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溫啟邦也說,台灣教育長期忽略體育課,每周僅兩堂體育課,遇雨不補課、逢考試就改為自習課。這種不重視健康的觀念延續至長大,很多中壯年人幾乎不運動,容易肥胖、罹患慢性病,平均壽命縮短五年,健保醫療浪費千億元。

溫啟邦與呂鴻基建議,教育部應盡速擬定策略,將運動觀念帶入校園,並藉此培養學童的團隊合作精神。

兒童 體適能 運動 事故傷害 壽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