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愛滋每天都有新感染者 男性佔九成七

200名學生一同撐起紅色雨傘,排列成象徵關懷愛滋的巨型紅絲帶,期許邁向「愛滋三零」的目標「零成長、零歧視、零死亡」。
200名學生一同撐起紅色雨傘,排列成象徵關懷愛滋的巨型紅絲帶,期許邁向「愛滋三零」的目標「零成長、零歧視、零死亡」。
報系資料照片

台北市聯合醫院今天公布去年愛滋病毒感染者通報人數共365人,每天都有一名新感染者被發現,其中男性占97%,且通報時有三成患者已經惡化為愛滋病,甚至有四人發病就醫沒多久就病重死亡,專家提醒,有不安全性行為,就應該立刻篩檢。

全國統計也有同樣狀況,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確實發覺有不少個案是有症狀才就醫,經醫師篩檢確診感染愛滋;疾管署統計,國人感染愛滋病毒人數從102年起新增人數每年增加,周志浩表示,愛滋病毒陽性個案中,一年內轉為發病的患者約占三成,這群人確實相對較晚篩檢出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主任莊苹表示,台北市愛滋感染者中,男性占97%,比率高於全國,且年齡集中於22至44歲的青壯年人,感染愛滋初期沒有症狀、有6到12周空窗期,因初期沒有症狀容易被忽略,不少患者是出現肺部感染、肺病等症狀才去篩檢。

莊苹解釋,外界常以為男同志不安全性行為是導致愛滋感染增加的主因,但其實男同志因為感染風險較高,反而自己很謹慎,且會相互提醒定期每三個月就篩檢,反而是異性戀者易自覺不會這麼倒楣,輕忽了篩檢的重要。

莊苹說,異性戀感染者中有的是夫妻,其中一方感染後傳染給另一半,曾有一名年輕外派大陸的台商,一時興起和同事去嫖妓,篩檢時出現偽陽性,因當時太太正懷孕嚇出一身冷汗。提醒不論同性戀或異性戀,都要避免不安全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有不安全性行為就要立刻篩檢,早期服用抗病毒藥物,可讓體內病毒量降到測不到程度,一樣能正常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