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做健檢

反思》掛急診才檢查? 疑腫瘤才做癌症篩檢?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翁碧崎/翻譯;資料來源/TIME.COM】

美國醫療體系打了一場錯誤的戰爭,它最大的問題是設計來回應疾病而非預防疾病。根據聯邦基金(Commonwealth Fund)的保健研究基金會分析,半數的美國人在2005年並未接受到建議的預防照護,包括疫苗接種、癌症檢查與血壓測量。

當我們有機會能作心臟健康檢查時,通常是因為我們胸部疼痛而被緊急送進急診室;當我們有機會能接受癌症評估時,通常是我們因為末期癌症腫瘤擴散開來而接受的診斷。

你上次吃沙拉是什麼時候?

一個國家的健康好壞要如何測量?橫跨九個時區、遍佈五十州、並融合全球文化與社群的美國人民的健康又要如何測量?

如果你與67%的美國人相似,你現在應該過重或是肥胖;如果你與27%的美國人相似,想必你的血壓過高;如果你與全美96%的人口相似,想必你無法想起上次吃沙拉是什麼時候,因為你就像千千萬萬的美國人一樣很少吃蔬菜;如果你像那40%的人不運動的話──你所吃下肚子的,就囤積在你體內。更令人不安的是,如果你像全球各地任何小孩的父母的話,你很有可能會把你的健康習慣傳給你的小孩,這也說明了為何科學家擔心這個世代的美國兒童可能會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比自己父母早死的世代。

可以鬆懈被動 必可窈窕健康

在眾多測量下,美國比其他已開發國家更不健康,但美國究竟有多不健康──或者換句話說,有多健康呢?沒有體重問題的美國人佔1/3,但這些人是哪些美國人呢?其他2/3美國人要如何做才能和他們一樣?為什麼有些人做了癌症檢查並確定孩子有接種疫苗,而有些人卻不能呢?如果美國人可以一起鬆懈、被動,美國人一定也可以一起窈窕、健康。

心臟病 每年奪走65萬條性命

在2005年,美國人付出了國內生產毛額的16%於醫療保健上──總計高達2兆美元──使得美國在國民醫療花費上居全球之冠。你可能認為花費的金錢會帶來一些掌聲,但事實則不然。從1900年起,每一年最大死因都是心臟病(除了1918,流感勝出成為最大死因),每一年心臟病都帶走了近65萬條性命。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的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長暨探索健康頻道主持人歐茲博士(Dr. Mehmet Oz)表示:「我們排名落後都是因為我們沒有提供基本健康措施。」

如有保健措施 可救多少命

有很多方法都可以評估美國的事後保健哲學(after-the-fact health-care philosophy)所帶來的效果,但告訴我們最多的還是流行病學家所稱的「可預防的死亡」,當然,很多由疾病所導致的死亡無法預防,但健全的醫療體系能夠預測並在情況尚未致命前修正許多狀況。

美國很多排名在前的死因──如肺炎、糖尿病、中風等──均屬此類。根據今年聯邦基金的報告,如果及時且有效的保健措施的話,2002到2003年間有10萬條性命是可以被拯救的。

增加歲月 不代表是健康歲月

評估國家醫療體系的另一項重要指標,是國民的平均壽命。美國平均壽命從1900年起持續上升,從男性46歲與女性48歲到2004年的男性75歲與女性80歲。改善衛生條件、發明更新的疫苗與抗生素、及控制傳染病都是平均壽命增加的因素,但並非每個人都有相同的長壽機會。非裔美國人在2000年到2002年間平均壽命增加了1%,而白人只增加了0.3%,但黑人仍然落後,比白人少活5.2歲。

對所有種族而言,增加的黃金歲月並不代表是健康歲月:老年人持續被慢性病所困擾。美國醫藥協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會長尼爾森博士(Dr. Nancy Nielsen)表示:「我們現在活得更長,但並不表示我們活得比較健康,許多患者都因為有5個或5個以上的慢性疾病而正接受醫療。」

肥胖漣漪作用 削減多少病症

以體重問題來說,令人震驚,從1980到2004年,肥胖的成人多了一倍,高達7千多萬,在20歲以上的成年人中佔1/3。如果這些數據可以降低1/3,漣漪作用將可帶動削減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癌症、關節損傷,更別提可減低對抗這些病的龐大費用。

預防與早療 也用於心理健康

同樣的原則亦可運用於教育上,預防與早期治療可應用於心理健康。在2006年,每20名12歲以上的美國人中就有12名感到憂鬱。即使80%的美國人承認憂鬱會影響他們的工作能力,但只有29%美國人會尋求心理健康專業人士的協助。近來對基層保健設施的檢查改善可能可以改善此一問題,而這也是「健康人報告2010」設定的目標之一。在2000年只有62%的基層保健設施提供精神障礙的治療,現今則達到74%。

【2009/02/08 元氣周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