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幾歲開始會有白內障?高金素梅緊急手術 執刀眼科醫:遇4症狀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接受肺臟移植 他重獲新生

一年存活率僅六成 術後排斥比肝、心、腎臟移植嚴重

一名59歲嚴重肺氣腫患者氣切臥床近兩年生命垂危,最後終於等到合適的肺臟,移植後兩個月已成功脫離呼吸器,且可在家行走。醫師表示,器官捐贈者中,未減染能移植的肺臟僅約兩成,國內目前仍有22名重度肺病患者,正在等待肺臟移植重獲新生。

北榮外科部胸腔外科醫師許瀚水表示,這名患者有近40年抽菸歷史,有嚴重肺氣腫,是末期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肺部功能僅剩下正常人的兩成,臥床前走路會喘,病情每況愈下,最後不得已要配戴呼吸器,氣切臥床至今已22個月,已經嚴重呼吸衰竭幾乎喪命,最後才評估換肺。

根據統計,肺臟移植一年存活率僅六成,五年剩二至三成,且術後排斥比肝臟、心臟、腎臟移植嚴重。

許瀚水說,目前全台等待肺臟移植的患者有22人,但國內肺臟來源少,很多願意器捐的病人,因為肺部感染無法使用,且捐贈者身高、體重、男女都會影響肺臟大小,還要克服血型和排斥問題,全台肺臟移植一年不超過10例,可說是「一肺難求」。

這名患者很幸運配對等到一名22歲車禍腦死者的捐贈者,進行右肺單肺移植手術,終於重獲新生。許瀚水說,臥床久的病人通常都有感染問題,心臟肺部都不好,且失去復健能力,因久病臥床術後行走時雙腳已經變得很細、沒力氣,最後安排肌肉訓練,才逐漸可以在家中行走,且成功脫離呼吸器。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肺氣腫 器官捐贈 呼吸衰竭 抽菸 慢性阻塞性肺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