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異位性皮膚炎搔抓難眠 醫師:保濕避免誘因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一旦發作,身體常會出現紅腫過敏、流膿等症狀,搔癢難耐,甚至影響工作與生活。圖/123RF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一旦發作,身體常會出現紅腫過敏、流膿等症狀,搔癢難耐,甚至影響工作與生活。圖/123RF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皮膚科主任楊靜宜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皮膚濕疹的一種常引起搔抓影響睡眠、情緒;只要做好皮膚保濕,正面放鬆避免接觸誘因,症狀即可好轉並改善生活品質。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今天表示,一名23歲女病患,長期受異位性皮膚炎所苦。幼年身上常出現紅疹及抓痕,青春期後症狀更嚴重,尤其是月經前與考試前後。經治療後症狀大幅改善,終於能睡好覺。病患目前仍持續接受治療。

土城醫院皮膚科主任楊靜宜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皮膚濕疹,該名病患成年後,因皮膚反覆發作,呈現乾燥、脫屑、粗糙、色素沉澱、皮紋明顯及苔癬化;且因搔抓引起細菌感染,傷口常滲出液,並長期破壞睡眠品質,嚴重影響專注力與人際關係。

楊靜宜說,異位性皮膚炎主因之一是免疫系統過度活化。患者因角質層屏障功能缺損,外在過敏原可輕易穿越皮膚,與人體內的抗原結合,導致免疫系統活化。

楊靜宜提醒,食物過敏和異位性皮膚炎是兩種不同的疾病,若吃下特定食物,皮膚症狀並未惡化,就沒有問題;反而,環境的塵蟎、黴菌、汗水刺激是更常見的誘發因素。依據輕重掌握治療重點,並做好皮膚保濕,避免接觸誘因,症狀就會好轉。

她表示,案例女病患經綜合評估,鼓勵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和濕敷療法。用藥後全身癢感顯著減少,病灶也大幅改善,夜晚終得好眠。

楊靜宜表示,醫師會依症狀和患部,調整適當強度的類固醇藥膏,但不建議長期服用口服類固醇,需長期控制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會開立口服免疫調節劑,或安排光照治療。中央健保局也已核准專案申請生物製劑;輕度患者仍建議做好平日保濕即可。

異位性皮膚炎 保濕 睡眠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