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為什麼最好不要自己挖耳朵?醫師籲7種人應定期就醫清理耳屎

健康醫療網

圖片來源/健康醫療網
圖片來源/健康醫療網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阿伯3個月以來時常覺得耳鳴、耳悶,右耳聽力也有下降的情況。常常聽不到老伴叫他去洗碗、倒垃圾,因此產生誤會鬧得不愉快,傷了和氣與夫妻感情。前往耳鼻喉科診所檢查發現,耳內竟有一條長達2公分的耳垢

張益豪醫師在臉書上分享這段「神奇的案例故事」,並提醒民眾想清理耳垢,建議還是到診所找專業醫師處理,尤其7種人應定期到耳鼻喉科門診接受清除治療。

2公分耳屎影響聽力 醫師5秒拖出解決問題

一般所謂的「耳屎」,就是醫學上所說的「耳垢」。張益豪醫師指出,耳垢是耳道皮膚的分泌物、脫落體及外界髒汙的共同混合物,主要功能是保護耳朵,防止灰塵、細菌和其他微生物進入耳朵深處,同時也有助於保持耳道適當的潤濕狀態。

不過,對某些人來說,過多過滿的耳垢可能會導致耳朵悶塞、聽力較差等現象。張益豪醫師表示,自己最近在診間就遇到一個神奇的案例,一名阿伯時常覺得耳鳴、耳悶與右耳聽力下降,3個月以來沒有理會,直到某天雷雨交加的夜晚,左耳與右耳聽到的雷聲差異極大,剛好路過診所於是前來求診。

經過醫師檢查發現,耳內竟有一條長達2公分的耳垢。張益豪醫師提到,自己花了5秒鐘,把這條驚人的耳垢整條拖出,解決了阿伯長達3個月的聽力問題,也幫助阿伯修復了夫妻關係。

耳屎要常常清理? 自己挖還是找醫師處理好?

人的耳道有可能會像這名阿伯一樣,因為耳屎塞住整個耳道而影響聽力。不過,張益豪醫師表示,一般而言耳垢不需要特別去清潔,因為在日常咀嚼、顳頜關節活動的過程中,會有肌肉牽拉的動作,這些動作會使耳垢自動掉出,故不需要頻繁清理,它會自行脫落再被耳道排出。

此外,張益豪醫師也提醒,耳屎最好不要自己清理,自行挖耳朵容易使外耳道受傷,傷口有組織液滲出,患者就會覺得更癢、更想去挖,造成惡性循環,而潮濕的環境也會讓真菌更容易滋生。

7種人應定期耳屎清除治療 保持耳道清潔與健康

張益豪醫師建議,以下7種人可以定期到耳鼻喉科門診接受清除治療,包含:

外耳道天生較狹窄或彎曲者 天生耳屎較多、較油又常堵塞者 曾經接受過耳朵手術而引起結構異常者 洗澡或游泳時,水經常流入耳道內,以致耳垢容易潮溼沾黏在外耳道上,進而造成阻塞者 長時間需要使用耳塞或耳機的人。長期使用容易導致耳屎堆積 因工作與生活環境容易接觸灰塵、污染物的人 已經出現耳朵不適者,例如耳悶、聽力差、耳鳴、耳朵痛等等

此外,張益豪醫師提到,還有一種人很常見,就是「很享受於清耳朵,但想交給專業的人清時」也可定期到耳鼻喉科門診接受清除治療,定期清理耳垢、檢查耳朵,以便及早發現和處理耳道問題,保持耳朵的清潔和健康,也有助於預防耳道感染和聽力受損。

資料來源:張益豪醫師臉書想清理耳垢,自己挖還是到診所找專業的醫師處理呢?

【延伸閱讀】

自行挖「耳屎」會受傷、易越推越深!醫:不必特別清理

耳朵痛癢掛急診 驚見滿滿「蛆」蠕動 醫:蒼蠅產卵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8107

耳垢 挖耳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